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法制简报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火场逃生
我校与晋中市公安局榆...
山西师范大学进一步面...
我校接受省级“平安校...
副校长白文宏带队开展...
我校召开2023年度安保...
保卫部召开学期末校园...
学校开展2024春季征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
2009-03-11 00:00 zhanghua  审核人:   (点击: )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军事理论。它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理论,它指导中国革命战争取得了彻底的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又继续指导了中国的国防建设、抗美援朝战争和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是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的指针。它不仅在中国军事思想发展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而且在世界军事思想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

毛泽东军事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理论,主要体现在:

第一,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第二,解决了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人民军队问

题。

第三,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人民战争思想。

第四,制定了一整套适合中国革命战争特点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第五,系统地阐述了无产阶级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第六,建立了一整套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理论。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的无产阶级军事理论。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坑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革命战争胜利的光辉记录,中国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它又指引中国人民取得了国防现代化建设、抗美援朝战争和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军事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军事理论。它的基本理论,特别是那些反映了事物本质规律的原理、原则,具有长过的普遍的指导意义。它对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未来反侵略战争将继续发挥指导作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从它形成之日起,就受到国外的注意。在中国革命战争取得胜利后,毛泽东军事思想更是受到世界各方面人士的重视。许多人对它进行研究和学习,它已经越出国界,成为世界军事理论研究的重要对象。六七十年代,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第三世界广泛传播,成为许多国家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世界军事思想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当代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军事思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