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日常生活安全小常识
2009-03-11 00:00 zhanghua  审核人:   (点击: )

     (一)家用电器使用的防火

                      

    家用电器可分为电热式(如电热炉、电烤箱、热水器、电饭锅等)和非电热式(如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录音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机等)两大类,使用不当时电热式家用电器发生火灾的频率较高。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防火措施。

    一、电热式家用电器的防火

1、电热炉具防火措施

   ①应买合格产品。②使用过程中,应有人看护。③台面为不燃材料制作。附近不得有可燃物质存放。④注意电热炉具的功率和导线型号的匹配。⑤接、插部分保持接触良好,并保持干燥。

2、电热取暖器的防火措施

                      

    ①避免电热器具与周围物品靠得太近;②注意接线型号与电器功率的配套;③防止过电压或低电压长期运行;④防止绝缘体长期受热老化引起短路;⑤设置短路、漏电保护装置。

                 

    二、非电热式家用电器的防火

    1、空调器防火措施

                      

    ①勿使可燃窗帘靠近窗式空调器。②电热型空调器关机时牢记切断电热部分电源。需冷却的,应坚持冷却两分钟。③勿在短时间内连续停、开空调器。停电时勿忘将开关置于“停”的位置。④空调器电源线路的安装和连接应符合额定电流不小于5~15安的要求。并应设单独的过载保护装置。

    2、电视机防火措施

                      

    ①不宜长时间连续收看,高温季节尤应如此。②关闭电视时要同时关闭电源开关,切断电源。③保证电视机周围通风良好。④防止电视机受潮。⑤雷雨天不用室外天线。

    3、电冰箱防火措施

                      

     ①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②防止压缩机、冷凝器与电源线等接触。③勿在电冰箱中储存乙醚等低沸点易燃液体,若需存放时,应先将温控器改装机外。④勿用水冲洗电冰箱,防止温控电气开关受潮失灵。⑤勿频繁开、启电冰箱,每次停机5分钟后方可再开机启动。③电源接地线勿与煤气管道相连。

                   

   (二)电气照明的防火

                   

    防火措施

    1、合理选用灯具类型。例如:户外照明可采用封闭型灯具或有防火灯座的开启型灯具。

    2、应正确安装照明、装饰灯具

                      

    (1)灯具与可燃物间距不小于50厘米,与地面高度不应低于2米。灯泡下方不堆放可燃物。(2)灯具的防护罩严禁用纸、布或其他可燃物遮挡灯具。(3)吊顶上的灯具功率不宜过大,且其周围有良好的散热条件。(4)选用质量可靠的低温镇流器,不许将镇流器直接固定在可燃天花板等物体上,其电容与容量必须与灯管一致。

    3、各类照明供电的附件必须符合电流、电压等级要求。

    开关应装在相线上,螺口灯座必须接地良好,设施的金属外壳应接地。

    4、合理控制电气照明。照明电流应分别有各自的分支回路。

     5、严格照明电压等级和负载量。照明电压一般采用220伏。

   (三)家庭炉灶及炊事的防火

   炉灶的形式可分为煤、液化气炉灶,煤气炉灶,天然气炉灶,煤油炉等。

   预防措施

    一、液化气炉灶防火措施

                      

    (1)液化气钢瓶,不得存放在居室,严防高温及日光照射。钢瓶与灶具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室内不得同时布置其他炉灶(火源),通风条件应保持良好。(2)钢瓶与炉具都不得有漏气现象,可用涂肥皂水试漏,严禁用明火试漏。(3)液化气炉灶点火时,有自动点火装置的可先开气阀,然后采用炉具上的点火开关;对无自动点火装置的,应先开气阀,然后划火柴从侧面接近炉盘火孔,再开启炉具开关。如一次未点着,可先关闭炉具开关,过一会再按顺序重新点火。使用完毕,应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4)使用炉灶时应有人照看,锅、壶等不宜盛水过满,以免溢出熄灭火焰。(5)钢瓶要防止碰撞、敲打、倾倒或倒置,不得接近火源、热源。钢瓶不得与化学危险物品混放,严禁私自灌气。(6)液化气用完后,用户不得擅自处理瓶内残液。炉灶各部位要经常检查,发现异常问题,应及时处理。

     二、煤气炉灶防火措施

                      

     (1)室内煤气管道要使用镀锌钢管,必要时应加保护套,一般应采用明设,如果必须设在地下室、楼梯间或有腐蚀介质的室内,要保证便于检修和采取防腐措施。但煤气炉灶用具不得设在地下室或卧室内。煤气计量表具宜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严禁安装在卧室、浴室和有化学危险物品与可燃物的地方。(2)灶具与管道的连接胶管最长不得超过2米,两端必须扎牢,用后要将阀门关紧。(3)煤气管线、阀门、计量表具等,严禁私自拆卸,需维修或迁移时,应由供气单位进行,之后还要通过试压、试漏等检查。(4)各种灶具的制造,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并经煤气主管部门认可。在使用时,应严格按照厂家说明书操作程序进行。如一次未点着时,需立即关闭用具开关,稍停片刻再按要求重新点火。(5)发现漏气,应立即关闭开关,采取通风措施,熄灭火源,禁止开、关电气设备,并通知供气部门检修。任何情况下,都不准使用明火试漏。

     三、天然气炉灶防火措施

                      

     (1)管道最好采用架空或在地面上敷设。管道的专用针型阀门必须完整良好,各部位不得泄漏。(2)用耐油、耐压的夹线胶管与管道相连接时,接口处必须牢固紧密。(3)应设置相应的油水分离器,并定期排放被分离出来的轻质油和水。(4)要经常检查管道,发现漏气时,严禁动用明火或开、关电气开关,并打开门窗通风,另外还应立即通知供气部门。(5)使用时突然熄灭,应关闭阀门,稍等片刻再重新按要求点火。金属烟筒口距可燃物构件应不小于1米,并应装拐脖,防止倒风吹熄炉火。(6)供气管道需进行维修时,必须先全面停气,停气、送气时应事先通告用户。新安装的管道应经试压、试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四、厨房炊事防火措施

                      

    (1)煨、炖、煮各种食品、汤类时,应有人看管,汤不宜过满,在沸腾时应降低炉温或打开锅盖,以防外溢。(2)火锅在使用时,应远离可燃物,井使用不燃材料制作的桌板。若使用可燃材料桌板时,应在锅底铺设不燃材料制作的垫板。(3)油炸食品时,油不能放得过满,油锅搁置要平稳,人不能离开,油温达到适当温度,应即放入菜肴、食品。遇油锅起火时,特别注意不可向锅内浇水灭火。(4)炉灶排风罩上的油垢要定时清除。

                   

     (四)生活用火的防火

                   

      加强生活用火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一、吸烟防火措施

                      

     (1)严禁在禁烟区内吸烟。(2)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3)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如在床上吸烟。(4)禁止大风天在室外或野外吸烟。

       二、对小孩玩火的防火措施

                      

     (1)家长应对孩子加强管教,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做到不玩火。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中的煤气炉灶(液化气炉灶)等不要让孩子随意开启。对孩子模仿大人吸烟的行为要制止,不准孩子在柴草堆旁或野外玩火。室内、可燃建筑、柴草堆等场所禁止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更不准孩子摆弄鞭炮中的火药。家长外出时不能将幼孩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应托人照看。

                      

    (2)幼儿园、学校的老师,应对少年儿童进行防火教育,引导他们树立防火观念。组织少年儿童参观消防队表演,观看防火教育影片等。

(3)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应创造条件,组织起来,开展有益的活动,以减少小孩玩火的机会。

      三、驱蚊

      (1)点燃蚊香熏蒸驱蚊时,不能贴近纸张、布料、蚊帐等可燃物。

      (3)使用电蚊香驱蚊时,要防止电器短路或恒温发热原件烧毁而引发火灾。

                   

     (五)雷电的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1、安装防雷装置

        防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体三部分组成以保证人身及建筑物安全。

        2、防雷装置的检查

                      

        (1)对避雷器要进行定期校验。(2)当防雷装置锈蚀达30%以上时,要进行更换。(3)应定期进行预防性试验。(4)测量全部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应符合安全要求。

                  

      (六)对静电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1、向空气中喷水雾等方法,增强空气导电性能,防止和减少静电的产生与积聚。

     2、经常触摸接地金属器件,导除人体所带静电。少穿化纤衣物和胶底鞋,预防人体产生静电。

    3、身上静电电压较高时,不要接触人,特别是小孩,防止伤人。

                  

    (七)安全用气“八不”

                   

      (1) 严禁擅自改动管道煤气设施;若因装修变动,必须向供气单位申请。(2) 不准使用未经验审合格的燃气器具。(3)   不许将阀门、煤气表、管线密闭安装。(4) 不许将煤气设施作为负重支架,堆放、悬挂物品。(5) 不准用明火检查泄漏。(6) 不许将煤气管道作为电器设备的接地导体。(7) 不准擅自安装管道煤气热水器等燃气器具。(8)不许将煤气管道穿越卧室、客厅和地下室。

                   

   (八)煤气使用安全常识

     (1)保证通风良好。(2)使用燃具要有人照看。(3)发生煤气灶回火应立即关闭气阀。(4)不得擅自拆、迁、改和遮挡,封闭煤气管道设施。(5)使用煤气管道煤气的燃具不能和其它气体的燃具互相代替。(6)煤气管道内严禁混入空气,液体或其它异物。(7)联结管道煤气燃具的胶管长度不准超过2米,严禁用胶管过墙或穿门窗用气。绝对禁止用明火检漏。(8)不得在煤气设施上搭挂物品。(9)初次使用管道煤气不能自行点火。(10)当你发现煤气设施泄漏时,请立即通知煤气公司。(11)有煤气或液化气的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

                   

   (九)煤气中毒救护

                   

     救护措施

                      

    1、打开门窗通风,将病人脱离中毒环境,给予吸氧或呼吸新鲜空气,注意保暖。中毒轻者在空气新鲜的地方休息2~3小时就会好转。

    2、中毒者呼吸暂时停止时应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有条件时给予注射呼吸兴奋剂。

     3、中、重度中毒病人在进行其他措施的急救后,应及早送到有条件的医院做高压氧舱治疗,以挽救生命。

     专家提醒,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煤气或液化气泄露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十)影剧院火灾的逃生方法

                   

    如何迅速疏散逃生,请注意下面的方法:

     影剧院里发生火灾后,应按照应急指示指引的方向选择安全出口逃生,选择人流量较小的疏散通道撤离。

      (1)发生火灾时楼上的观众,可从疏散门由楼梯向外疏散,楼梯如果被烟雾阻隔,在火势不大时,可以从火中冲出去,虽然人可能会受点伤,但可避免生命危险。此外,还可就地取材,利用窗帘布等自制救生器材,开辟疏散通道。(2)疏散人员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3)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行走,以防坠物砸伤。人员不要在剧场中央停留。(4)若烟气较大时,宜弯腰行走或匍匐前进。

                   

    (十一)商场(集贸市场)火灾的逃生方法

     商场(集贸市场)发生火灾时,其逃生方法如下:

                     

    1、利用疏散通道逃生:发生火灾的初期阶段是逃生的良好时期。在下梯楼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

     2、自制器材逃生 :可利用商场商品如:毛巾、口罩浸湿后可制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如果商场(集贸市场)还经营五金等商品,还可以利用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穿戴商场(集贸市场)经营的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可以避免烧伤和坠落物质的砸伤。

    3、利用建筑物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分和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机会逃生,但要大胆、细心。老、弱、病,妇、幼等人员,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发生伤亡。

   4、寻找避难处所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房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晚上,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十二)高楼逃生

                   

     高楼发生突发事件,如何逃生自救呢?一般做法是用湿毛巾、口罩蒙鼻。在烟雾浓烈时,应该尽量贴近地面爬行撤离。要离房间开门时,先用手背接触房间门,看是否发热。如果门已经热了,则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会冲进房间;如果门不热,火势可能不大,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门。走下楼梯一般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高层着火时,要尽量往下面跑。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也要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迅速冲出去。不乘电梯,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高层建筑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乘普通的电梯就会被关在里面,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尽量暴露,暂时无法逃避时,不要藏到顶楼或者壁橱等地方。应该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扑灭火苗,身上一旦着火,而手边又没有水或灭火器时,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靠墙躲避,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时,都是沿墙壁摸索进行的,所以当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者门口。

                   

   (十三)遇火自救七法

    一、可先进入避难层或由疏散楼梯撤到安全地点。

    二、如果楼层已着火燃烧,但楼梯尚未烧断,火势并不十分猛烈时,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

     三、多层建筑火灾,如楼梯已经烧断,可利用房屋的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

                      

    四、如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在夜晚则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五、如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又无其它自救办法时,可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它重物上,再顺着绳子或布条滑下。

   六、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

     七、要先帮助老人、小孩、病人疏散,用被子、毛毯等包扎好,用绳子、布条等吊下。

                   

    (十四)面对滚滚浓烟,如何机智逃生

     烟雾是火灾第一杀手,如何防烟是逃生自救的关键。

                      

    当烟雾袭来时,人们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和理智、有效的行动,才能安全逃生。要审视所处的环境,尽可能地调集、寻找所处位置的信息,寻找到并制订出逃生线路,然后尝试掌握或耳闻目睹的逃生技巧脱离险境,切不可顾及个人财物等而延误逃生良机。

    穿越烟雾区时,以毛巾、口罩、床单、衣服作为临时的“空气呼吸器”,如条件允许,还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湿毛毯等将身体裹好,穿越浓烟区。应特别注意的是,在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一旦拿开就有可能会立即中毒。

   逃离烟雾区时,还要尽量的低头弯腰、匍匐前进、爬行。

   在逃离烟雾区时,还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如果楼梯被烧断或被烈火封闭,那么就应当背向烟火方向离开,待离开后,另寻他法往外逃生。

                   

    (十五)老人家庭防盗

                   

     (1)老人家庭一定要安装高质量的防盗门窗;平常门窗锁住且要牢固。(2)没有中青年人在家的情况下老人不要接待“不速之客”(坚决不要开门)。(3)严密保管现金、贵重物品。大笔现金应存入银行。存单不要和户口簿、身份证等放在一起。(4)发现异常情况一定要报警。(5)有条件的老人家庭要安装报警器。(6)妥善保管钥匙。钥匙一般不要离身。家门钥匙失落,要及时更换锁具。(7)如果您举家外出,要主动和左邻右舍打个招呼。(8)发现门窗异常莫急于入室,因为此刻家中情况不明,如果贸然闯入会很危险。应该返身多找几个邻居来,并设法报警。(9)切忌在家中进行娱乐或聚赌。因为这正好为不法之徒摸清您的家庭情况提供了方便。(10)家中雇用短工,一定要有短工的身份证复印件,解雇时再归还。

                   

    (十六)外出防偷

                   

     乘公交车:

    (1)刷卡亮卡之时最危险。(2)乘客上车时最好把包放到自己身体前面来,不要把手机别在腰间,衣服的插袋里不要放东西。排队上车,不要挤,不要乱,小偷就无机可乘了。(3)不要和陌生人挤作一团。(4)警惕撞你的人。(5)随身物品要在视线所及范围内。(6)不要在公交车上睡着。(7)学会识别小偷:一看眼神、二看衣着、三看随身物品、四看表现。(8)下车,尽量避免太拥挤。(9)及时报案,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逛商场:

                      

     (1)重点防范地点一:试衣间。(2)重点防范地点二:鞋帽店。(3)防范要点:结伴而行。逛商场时,约几个好友同行,这样彼此有个照应。不要让你的衣物离开你的视线。

      马路边:

     你在马路上行走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你背的是双肩背包,请把包背在胸前,以防被偷。(2)如果是俩人同行,请把包放在俩人中间的一侧。(3)如果是长背带的包,请斜挎背较安全,并将包斜向远离马路一侧。不要单手提包,或单挎在肩上,应该把包摆在胸前,双手紧紧抓住。(4)手机不要挂在腰带上,揣在胸前口袋里更为安全些;

      坐火车防偷

                      

      (1)不要将装有钱、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衣服挂在衣帽钩上。(2)不要经常清点贵重的钱物,以免引起扒手们的注意。(3)长途旅行的旅客,在睡觉时要警醒一些,尤其是在深夜行车时,更要留神小心。(4)不吃陌生人给的饮料和食品。不能委托陌生人帮补车票或看管行李。(5)在遇到财物丢失时,可向列车上的乘警报告,并向乘警说明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回忆遇窃前后的情况,提供可疑人的特征,供乘警参考。失盗后要找借口离开车厢,如表示头晕,要到其它车厢去找药;或拿起水杯去车厢外打水等,借机向乘警报告情况。(6)遇到突发事件,旅客可以使用列车110报警装置报警,亦可到列车中部的餐车找到乘警。

    自动取款机前要多个心眼

                      

    (1)看看旁边有否可疑人员。(2)要保护好银行卡密码,防止密码泄露,输入密码时最好用另一只手挡住。取完钱后及时收好卡和单据。(3)提取现金数量较大时,最好有可靠人员陪同,避免单独行动。

    办公室防“偷”

                      

   (1)不熟悉的人保持“一米线”距离。(2)亲兄弟明算账。(3)严把嘴关,慎勿期望他人为你保守秘密。 (4)认真保管自己的私人物品,注意小节,自己的资料、电脑档案等重要的文件更要慎重处理,最好加密或上锁。(5)做硬派小生。(6)严于律己,尊重别人。(7)苦练内功,不能因为有热情和睿智却怠惰了“防人之心”。(8)离开让人身心俱疲的工作环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