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冰面危险 
2024-03-11 11:10   审核人:   (点击: )

校内师生:

近期,气温持续回升,正处于冰雪消融期,校内各个湖的冰面逐步解冻,湖面冰层慢慢变薄,承载力降低。如在冰面进行滑冰、嬉戏等危险活动,极易造成坠冰、溺亡等不良后果。为预防此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加强冰雪消融期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作如下提醒。

一、冰面上的危险

1.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不小心落入,施救难度非常大。

2.冰面承重能力用眼睛是无法观察到的,不要用脚测试冰面是否结实,一旦冰面破裂,非常危险。

3.初春,冰面已经开始融化。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容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4.岸边水草和冰混杂,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

二、自救指南

1.保持冷静,立即抓住未破裂的冰面,脚下要卖力踩水助浮,在保持头部露出水面的同时大声呼救。

2.若周围无处求救,应立即采取自救措施。不要像旱鸭子一样在水中扑打,要寻找冰面较厚、裂纹较小的地点脱险。

3.尽量使身体靠近较厚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脚打水,全身呈俯卧姿势。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用向前爬行的方式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窿。

4.全身从冰窟窿爬出来后不要立即站立,继续采取爬行方式向岸边移动,避免冰面再次破裂。

三、施救指南

1.首先立刻大声呼救,让更多人参与急救;及时拨打110119120急救电话,让专业急救人员尽快到达现场。

2.在溺水者还清醒时提供漂浮物和拉扯物,如木板、绳子、树枝、救生圈等。不会游泳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即使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

3.对于还在挣扎的溺水者,下水营救者要告诉他保持冷静,同时要防止被其抱住,采用从后部接近的方法。

4.下水施救时,首先将溺水者头部托出水面,尽快使其呼吸空气。

再此提醒广大师生不要在冰面行走、嬉闹及玩耍,确保自身安全。




           保卫部

                          202422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