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电信诈骗安全 
2024-03-11 11:20   审核人:   (点击: )

校内师生:

新学期初期,是电信诈骗事件高发易发频发的时期。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识骗防骗能力,谨防上当受骗事件发生,请大家认真阅读学习以下相关内容,擦亮眼睛,谨防诈骗!

一、电信诈骗的概念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

二、电信诈骗常见手段

1.网络刷单诈骗:凡是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返佣金为诱饵,要求以刷单形式做任务的。

2.网络贷款诈骗:凡是打着“零门槛”“无抵押”“当天放款”等旗号,以预付手续费、预交保证金、增加银行流水记录等为由,要求先行转账汇款或者索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的。

3.冒充同学、亲友类诈骗:盗取学生微信号、QQ号,冒充学生本人向学生的亲戚、朋友借款,或者以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得病等为由,要求学生亲戚、朋友转钱。

4.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在社交平台、游戏社区等发布买卖游戏装备、游戏账号、低价销售游戏币等广告信息。诱导受害人在虚假的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然后骗子用“注册费、押金、解冻费”等名义诱导付钱,最后将受害人拉黑。

5.网络追星诈骗:通过伪造后援会或是明星本人社交账号等方式来对追星群体进行诈骗,常见的有伪装明星、明星粉丝群应援打榜、赠送明信片、进入明星粉丝群收费等形式。

6.冒充公检法诈骗:凡是自称是公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的。

7.冒充领导要求下属向其汇款诈骗:凡是自称是某某领导并以工作为由,要求你以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方式向其汇款的。

8.红包返利诈骗:凡是声称发红包就返利的。

三、温馨提醒

(一)致学生

1.谨慎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群组。

2.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或是点击未知链接。

3.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与家人的信息,如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验证码以及任何密码等。

4.不要轻信网上不正规的兼职,特别是酬劳比正常市场高出许多的兼职,所有要求交定金的工作要三思而后行。

5.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所有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

(二)致老师

1.加强班级群组管理,确认所有群成员真实身份。

2.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3.将防诈、反诈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部分,构建学生防骗意识。

四、防范电信诈骗四要四不要

四要:

1.转账前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核对对方身份。

2.微信支付宝要开启转账延迟到账功能,发现被骗可以及时撤回。

3.网上聊天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4.接到可疑电话或发现自己亲友被骗的要及时拨打110

四不要:

1.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和身份证信息。

2.不要在任何网站接受通缉令、逮捕令和资产冻结令。

3.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4.不要将资产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