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清明节安全提示
2024-04-07 09:21   审核人:   (点击: )

各位师生:

清明将至,祭祀扫墓、赏花踏青、外出郊游、走亲访友等活动增多。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离校前安全须知

1.保管好贵重物品

离校前,请妥善保管好私人物品,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不方便携带的,一定要妥善存放。

2.注意防火防盗

离校前,检查所有电器插头是否拔下,并关闭电灯。最后一名人员离开时,要检查电源开关断开情况,要确保门窗上锁。

二、假期安全须知

1.祭祀安全

1)请遵守当地相关规定文明祭扫,倡导网上祭祀、云端祭扫或者选用植树、献花等方式寄托哀思,文明祭祀。

2)外出祭祀祭扫时不使用明火。山林之中一旦用火不慎,造成火势失控,极易引发山火。

3)在野外遇到火情时,切记不要慌张,若附近有水源,立即取水灭火;若周围无水源,可用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若无法当场灭火,应保持镇定,判明火势,遮住口鼻,逆风逃生;若火势蔓延,要立刻拨打119报警。

2.出行安全

1)出行时要选择搭乘正规营运车辆,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

2)乘坐公共交通时,待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时,尽量选择后排落座,避免夜间独自搭车。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3)驾车出行,要谨记交通安全法规,杜绝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安全文明出行。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性能,保持车况完好。

4)骑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外出要走非机动车道,横穿两条以上机动车道时要推行,拐弯时要伸手示意并注意避让行人和机动车。

5)参观景点时,要仔细阅读并遵守景点告知内容和安全提示,例如“禁止攀爬”、“水深危险”、“拍照留意脚下”等。

6)登山踏青时,要综合天气、地形、植被等因素选择相应的专业装备,同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通信工具及简易报警器材;一些情况不明的路、洞、潭、河等不要贸然前往,以免失足、迷路。

3.防骗反诈

1)网上交友要谨慎,聊天避免谈隐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将家庭地址、个人电话等重要信息告诉陌生人。不信网友,不见网友,不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不当言论。

2)网络购物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谨防刷单诈骗、杀猪盘、红包诈骗、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兼职诈骗、QQ冒充好友诈骗等电信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保证个人财产安全。

3)不参与电信诈骗活动,切勿出售、出租个人银行卡、手机卡、网银U盾、支付宝、微信等给他人使用,切勿以身试法。

         保卫部

20244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