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2第3期
2013-06-15 00:00 admin  审核人:   (点击: )

军训专访

   9月22日,2012级新生军训已开展至第四天。本次军训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了解军训的相关事宜,军训团宣传报道组的记者对军训团团长贾五星、教官代表谢帅等进行了采访。

 

军训团团长贾五星专访

    2012级新生军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9月22日上午10点,军训团宣传报道组对武装部部长、军训团团长贾五星进行了专访。

贾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多年来,我校党政领导对学生军训工作高度重视,武警临汾市支队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军训领导组的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使我校军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山西省各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的典范,我校也曾被北京军区授予了“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随后,贾团长对这次军训的总体安排和要求作出了具体阐释:本次军训分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程两部分,这就要求同学们必须树立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砺品格,突破自我。他指出,虽然今年的军训工作较往年推迟了一天,但我校及时调整计划,使军训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同时,施训军官也怀着满腔热忱,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身于紧张的训练中,把国防意识深深根植于每一位新生心中。对教官而言,军训任务的调整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天的训练,以期在短时间里取最好的训练效果。

当记者提到如何将军训的严格要求与当代大学生个性张扬的特点有机结合时,贾团长表示,有少部分学生确实存有些惰性。在一校区新生中,未参加军训的同学有57人,占到了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点二,这已经算一个不小的数字了。其实,此次军训是有计划、按步骤进行的,训练中所提出的纪律性,所要求的规范性,有助于我们磨练意志,培养团队意识,保持和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这都将对同学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产生一定影响。贾团长认为,大学生们追求个性解放和军训之间并不是对立的。军训中教官和辅导员老师应当以引导者的身份,在尊重学生张扬个性的同时,努力帮助新生塑造完整的人格,使这种追求自由的个性转化为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创新精神;在生活和工作方面,则要通过军训让同学们懂得务实,懂得合作,这样才能帮助青年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完美,更长远。

在采访中,贾团长尤为重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他强调,综合素质内容广泛,涵盖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文化涵养、社交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对大学生而言,军训的重点在于增强身体素质,磨练学生意志,提升团队意识,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据了解,我校在做好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的同时,还加强了军事理论课的学习,任课教师认真备课,运用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方式讲授现代军事知识。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军训方式,增强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在军事技能训练的间隙,各营(连、方队)之间进行拉歌比赛,激发了大家训练的热情,增强了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展示自我,提升自信,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贾团长表达了对2012级全体军训新生的由衷希望:军训生活虽然短暂,但在军训中学到的东西,特别是军人的作风,则需要通过生活中的经历去体味,去沉淀,使之能够长期指导大学生的生活。相信同学们经过历练,会更加珍惜军训所带来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克服困难的勇气,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将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程园园王晓萌)

                                      

军训教官代表谢帅专访

军训至第四天,各连队基本已开始为29日的军训汇演做准备。记者随教官代表谢帅来到田径场了解训练进程,并采访了谢教官。

记者:谢排长您好!军训进行到现在,您怎么评价同学们的表现?同学们在军训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谢排长:我对同学们的整体表现还是满意的。同学们基本上可以做到按时集合,认真完成各项训练。但还是有部分同学身体素质有所欠缺,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也亟待进一步提高。

记者:以您多次担任教官的经验来看,您认为同学们应该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谢排长: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严于律己,摆正心态,提高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时刻记住自己是集体中的一份子。同时积极参加各项训练,增强身体素质。在训练过程中,要学会自我保护,注意自身安全。我看到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吃早饭,这是绝对不行的,只有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一天高效的训练。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吃早饭。

记者:您希望同学们在军训结束后达到一种怎样的状态?

谢排长:军训是为了增强同学们的体质,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段时间的军事训练,增进彼此的友谊,养成互助合作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品质,为其步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您认为军人的精神是什么?大学军训能从中借鉴到什么?

谢排长:作为一名职业军人,我认为军人精神的核心是信念如铁,纪律如钢,崇尚荣誉,积极奉献,同时更应该敢于拼搏,坚忍果断。这样的精神也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把在军训中养成的这些良好的习惯运用到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吴存倩 刘 珺)

 

 

侠 骨 柔 情

9月20日,擒敌连的姚教官在训练过程中脚腕软骨组织挫伤。9月22日,伤病未痊愈的教官坚持回到训练场地。为了了解他的情况,我们军训报道组来到了训练场。

(以下是我们对姚教官的采访)

记者:教官你好!听说您受伤了,您能给我们讲一下当时的具体情况吗?

教官:当时我在为同学们示范一套组合拳,为了让他们感受到那个动作的力量,我就加大力度,因为用力过度扭伤了脚。当时没当回事,看到同学们那么认真,我也就继续示范,没想到加重了伤势。

记者:您辛苦了!可以和我们说一下当时的伤势和现在的恢复情况吗?

教官:当天晚上感到疼痛难忍时检查,已经是软骨组织挫伤。经过一天的休息,现在已经好多了,只要不做太剧烈的运动就没有问题。

记者:您知道这样做可能会有危险吗?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教官:知道。但是这个部分是整套动作的重点,同学们做得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整体的效果。为了让同学们在汇演中表现更加出色,更为了他们能够成为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兵员,我必须做出规范而有力的示范。

记者:您的伤病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回到了训练场地,令军训学生非常感动,请问您当时的想法是什么?

教官:作为一个连的教官,按时完成训练任务是我的责任。同时,我已经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是一个集体,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这个集体中。更何况,军人就是要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在部队里,有战友流过血,截过肢,还有光荣牺牲的。比起他们,我这点小伤根本不算什么。

(带着崇敬的心情,我们告别了教官。这时,几个在一旁默默拭泪的女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顺势对她们进行了采访)

记者:同学们你们好!请问你们从教官带病依然训练的行为中学到了什么?

同学:我们的教官很坚强,很勇敢。他身上那种不畏艰难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以集体利益为重的态度,使我们感动和震撼,也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

一生哨响,同学们迅速抖擞精神,排好队伍。看着姚教官还有点不稳的步伐,我们顿时感到了何为侠骨柔情。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药豆豆)

 

 

 

健康锻炼小贴士

   有些同学身体素质较差,往往会出现晕倒等状况,延误训练。为此,记者向各位教官征集了几条有关合理锻炼的小建议,与同学们分享。

1.早起早睡,合理饮食。早饭是一天之中人体补充能量最重要的步骤,一定要从各种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中摄取热量。如:牛奶、豆浆、鸡蛋、牛肉等。

2.自觉运动。在早饭晚饭一小时后适量慢跑。(同学们可组成列队一起锻炼)。不喜欢慢跑的同学可以去学生活动中心做球类运动。如羽毛球,乒乓球等。

3.在宿舍的时候,大家也可以利用空间多做俯卧撑与仰卧起坐。

4.要依据自身状况制定锻炼计划。体质较差的同学可以由少至多逐渐逐步增加运动量,切勿冒进;身体素质较好的同学可以在跑步时绑上护腿,沙袋,或穿上沙袋负重前行。

健康才是学习生活的基础与保障,而锻炼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只有每天坚持,才能收获健康的体魄与无限的活力。

同学们 加油吧!

 

军训安全注意事项

饮食篇

1.尽量选择正规、清洁的饮食场所就餐,保证饮食安全。

2.如果发生厌食、胃痛、腹痛等身体状况,请及时服用药物或到校医室就医。

3.在大量运动后,切勿暴饮暴食,少食用辛辣食品及冰冻饮料。

4.多食用维生素和纤维素丰富的水果、蔬菜,保证身体各种营养均衡。

锻炼篇

1.要在锻炼之前进行热身运动,防止骨骼僵硬,肌肉拉伤。

2.不要在饭后立刻进行剧烈运动。

3.运动过后应适量散步,不要立即就坐,以免伤到肺部组织。

休息篇

1.早睡早起,作息规律。

2.保证午睡的时间与质量,这将对下午的学习与活动起到极大的帮助。

3.睡前不宜多听金属类或打击类摇滚乐。轻音乐等柔和的音乐更有助于睡眠。入睡较慢的同学可以在睡前喝杯热牛奶,或用热水泡脚,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安全健康地上好大学第一课!

                        (军训团宣传报道小组 师君 王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