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2第5期
2013-06-15 00:00 admin  审核人:   (点击: )

军训纪事

            

                        

永不熄灭的火炬

总有一朵鲜花在千娇百媚中绚丽夺目,总有一声长吟在万马齐嘶中穿云而过,总有一种精神在芸芸众态中引人注目——拾金不昧,彰显出我中华、师大学子的高尚风采。

两张面颊满纯洁与真诚,两部失而复得的手机重新出现在主席台上,两份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莫道此事是寻常,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我们血液中的延续,是民族精神火炬的永不停熄。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拾金不昧,体现出一份设身处地的宽和心态。虽然那两位拾金不昧的同学没有留下名字,但她们却向整个师大播下了高尚的种子,收获的将不止是感激与敬佩,还有自己和师大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向着两位拾金不昧的同学致以崇高的敬意!

 

(军训团宣传报道小组 张瑞雪 谢 赟)

 

校医专访

 为了解军训期间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军训宣传报道组对校医务人员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好!在军训期间,同学们都出现过哪些不适?

校医:头晕、头疼、胸闷等是同学们经常出现的问题。由于军训时天气较热,所以曾经有同学出现中暑。有的同学因为不吃早饭,出现低血糖、低血压等情况。还有同学曾在训练中扭伤过脚。

记者:在路上,我们看到一位晕倒的同学被送到校医室。请问,引起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 应怎样处理和预防?                                                            

校医:如果出现眩晕的感觉,要就地蹲下或躺平,感觉恢复正常后再缓慢站起。晕倒主要是因为血糖低,而血糖低的主要原因是不吃早餐。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按时吃早餐。

记者:如果在军训期间发生扭伤和磕碰等状况,同学们应该怎样及时处理?

校医:扭伤这种情况在同学们军训期间很常见。扭伤之后,如果扭伤部位虽然肿痛但还可以活动,那么说明没有伤及筋骨。这时应及时停止活动,并冷敷扭伤部位;如果扭伤部位不能活动,那就说明已经伤及筋骨,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对于划伤或跌倒引发的出血状况,及时去校医室处理包扎。若是被铁器(如钉子等)划破,应及时注射破伤风疫苗。

记者:针对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身体问题,您能否提出一些建议?

校医:最重要的还是要多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临汾天气湿热,一定要多喝水。肠胃炎在同学们之间很常见,同学们一定要按时按点吃饭。严重的时候可以服用诺氧沙星胶囊。同学们中暑时,要记得服用藿香正气水。一旦感冒,选择伤风胶囊或复方氨酚那敏颗粒。如果出现发烧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切记,任何时候都不要随意服用抗生素。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军训感悟

   

军魂

铁甲聚师大,风迎列队来。

日照军衫绿,云映笑靥欢。

铿锵步履硬,木兰显情怀。

擒拿格斗勇,未曾有懈怠。

口号冲云霄,红旗风中摆。

汗水湿衣襟,丹心映朝霞。

训时正气在,倦时歌声来。

晨起日未出,归时月将衰。

学子真风采,定不负将来。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王嘉靓)

                      珍惜

 

 晨风沐浴着我们的身影,芳草聆听着我们的足音。又是一年秋风飒爽,又是一段刻骨铭心。

记着初中军训时的懵懂,忆起高中军训时的亢奋,我们又一次来到了军训的绿茵场上。

每一次挥臂都饱含着对迷彩的热爱,每一次正步都溢满着对军训生活的不舍。是一次次的执着让我们在军训场上走的更远,是一次次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昂首挺胸。

同学们,请珍惜这最后一次绿色的迷彩时光吧,让这段时光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历史与旅游文化管理学院130102班 孙 达)

军训感言

 

如果人生是一本书,军训生活就是其中最美丽的一章;

如果人生是一出戏,军训生活就是其中最精彩的一幕;

如果人生是一幅画,军训生活就是其中最夺目的色彩。

几天的军训是短暂的,但它给我们留下的回忆却是永恒的。军训就像梦一样,匆匆地来,但又在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的时候悄然而逝。就好像志摩说的,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阳光照进窗口,落在床头的迷彩服上,映照出这几天的回忆。想到那整齐的踏步声,我曾经怀疑过军训的意义在哪里,军训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

现在想来,它带给我们一种吃苦的意识,一种团结的意识,一种遵守纪律的意识。它带给我们的一切都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都是当我们面对困难时最有利的武器。

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觉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同一杯很浓郁的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的醇香,才能和有同样经历的人相视一笑,让美妙的感受在彼此之间传递。

就如同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军训对于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味道。对我来说,军训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已经写进我的生命之中,支撑着人生旅途中风雨动摇的心灵,成为之后人生中最坚实的支柱。

                                            

                                               (体育学院)

  

 

军旅之歌

 

 

山西名将

李 牧:战国时期赵国柏仁人,战国时期的赵国将领,            

战国四大名将之一。

简 评:败匈奴,灭谵褴,破东胡,连却秦军,未尝败绩;

        明军纪,慎思虑,固边防,横刀立马,名就功成。

 

霍去病:西汉时期河东平阳人(今山西临汾西南),任骠骑将军,                                          封冠君侯,谥号景恒。

简 评:饮马翰海,封狼居胥,西规大河,列郡祈连。少年将领重义气,匈奴不破家不立。

     

关 羽:本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人(山西运城),东汉名将,深得刘备信任。从清代起被奉为武圣,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简 评: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名气扬。神威而奋武,儒雅能知文。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青灯观青史,仗偃月青龙。

 

 

杨 业:又名杨继业,并州太原人(今山西太原),北宋名将,擅骑射,外号“金刀无敌”。

简 评:所向披靡号无敌,满门忠烈扬国威。

         一败可怜非战罪,徒留英名后世悲。

 

任 举:清代将领,字汉许。大同人,17岁应募为兵,雍正二年选为武进士,授陕西榆林守备。

简 评:素怀忠义,才勇过人;杀伐果断,兵变得平。

       奋勇力于行伍,舍恩荣于身外。鞠躬以尽瘁,虽死而犹生。

     

傅作义:字宜生,山西荣河人(今山西省万荣县),是一位抗日名将,一位追求进步的国民党员。一生崇尚简朴,人称“布衣将军”。

简 评:誓为国土,以尽责任;不惜改编,以求和平。舍一己私利,申民族大义。涿州一战威名扬,布衣将军保国昌。

     

(军训团宣传报道小组  刘 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