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2第6期
2013-06-15 00:00 admin  审核人:   (点击: )

别样军训

 

另一个战场

 

九月的天是多变的,方才炎炎烈日,转瞬阴雨绵绵。烈日下或阴雨中,军训学生身上的迷彩都会被疲惫的汗水浸湿。与此同时,还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分队工作在另一条重要的战线上,他们就是军训通讯报道组。他们虽没有经烈日暴晒,也未曾受骤雨侵袭,但却整日不停穿梭于军训人群中进行采访、播音、撰稿;他们目睹军训学生的辛劳,汗水衣背,心灵的触动感染着每一位小记者,他们用手中的笔蘸着饱含深情的墨,一篇篇饱含真情的文章从心间流淌了出来,因为他们的心与军训紧紧连在一起,他们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军训。

   办公室里,在四张方桌拼凑出的会议桌前,军训报道组的成员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凝神思索,时而激烈讨论,于是,经过多次修改的凝聚着我们心血的一篇篇新闻稿、采访稿、感想稿、创新稿终于出炉。虽然会有瑕疵,虽然还不成熟,但我们会在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中,争取点点滴滴的进步。

   夜,回宿舍的路上人群已熙之攘之,繁星的光芒似乎也变得黯淡,而我们办公室的灯光却依然明亮。回首昨天,总结今天,计划明天。虽然面临的是工作上更艰巨的挑战,身心上更深的疲惫,但看到一期又一期简报印刷出来,笑容写在每个人脸上更刻在每个人心上。因为我们在报道着铿锵的军训,我们在向师大展示着新一届学子的傲人风采!而我们,更是鏖战在年轻的战场,书写生命的华章!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张瑞雪)

       

 

走进军训 捕捉特色

 

我校大一新生的军训正在各校区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军训报道小组于9月25日上午先后到二、三校区对教官进行了采访。

8时30分,军训报道小组来到二校区——现代文理学院。走进操场时,同学们正紧张有序地操练着。休息间暇,该校区擒敌拳方队的教官靳帅民、孔祥华等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采访中,教官向记者介绍,本次汇演的表演内容包括少林震脚功、格斗拳、队形变换、倒计时等。其中,以中秋团圆为寓意的月亮形队形变换是本次表演的一大亮点。此外,队列中一段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舞也为之增添了异彩。                                         

   约十时许,军训报道小组又来到了三校区——体育学院,通过与教官的交流,记者获悉,该校区有擒敌术、女子短裙队、男子刺杀操队、男子劈枪队四个表演方队。在四个展示项目中,擒敌方队的表演别具一格。方队的教官郝向峰坚持“方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精心设计出一套集擒敌拳和倒功为一体的混合表演操。这套操包括倒功中的前倒、侧倒、罗汉倒,传统武术中的舞刀、舞旗、拳术、剑术、集体空翻以及擒敌拳的完整套路,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体育特长生的精神风貌,一定又会成为今年汇演中最精彩的节目。

训练场上,军训报道组记者目睹了同学们不畏风雨,刻苦训练的场景。相信在教官的精心组织,学生的积极努力下,汇演定能取得成功!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王悦 程园园)

 

 

 

 

 

 

军训感悟

 

潜游军训

 

一眼望去,操场上都是身着绿色迷彩的同学,他们昂扬着青春的活力,他们展现着青春的激情,他们如苍松一般屹立在绿茵场上。

也许你会说军训最苦的是站军姿,最枯燥的是队列训练,最期待的是听教官讲部队的故事,最喜欢的是连队之间的拉歌,最悄怆的是身体上的疲惫压抑不住精神上的乡愁。这一些些一列列“军训之最”,也许是我们多年以后无法忘怀的记忆。也许,随着时间流逝,它会随风化开,只弥留于书中的字里行间。但我希望,军训之于绿色生命的延续,会传承我们的生命之魂,一直绽放......

歌德曾说:“眼前的瞬间是一位威力强大的女神”。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也许是军训注定让我们相遇,心与心的碰撞是灵魂的邂逅。渐渐的,我们的心灵一起在空中飞舞,然后再缠绕在一起。那时,我们会团结在一起。很感谢这些天的军训,能与大家体验朦胧雨帘的梦幻,与大家体验吹哨时一瞬间那种喧闹沉淀的安静,与大家体验站军姿有苦有累的经历。

我想,军训中,我们已然团结成了一个整体,内心每一次对坚强与毅力的体验已深深地驻扎在我们生命的军营里。

军令简炼高亢,军歌豪情万丈,汗水淋漓酣畅。军训----大学的的第一堂课,将在泪水与欢笑中结束,留在我们永恒的记忆深处。

 

                              (文学院1201班  曹敏) 

 

 

军歌嘹亮

 

主席台前 训练场上汗水淋漓酣畅

烈日下的树荫虽然是天堂

但却闪耀不出磨练我们青春的光芒

 

远方 绿树阴浓夏日长

那也挡不住内心对军营的向往

 

我愿追随游鱼深潜海底

聆听你们嘶吼的野旷

我愿伴随苍鹰向高处遨翔

用灵魂追赶朝阳

 

如果真的让山做我的脊梁

我一定嘹亮锋芒

军歌嘹亮 挺起胸膛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师君)

 

 

军训剧场

 

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

 

   剧情梗概:

1946年冬,解放战争初期,东北牡丹江一带我军某部参谋长少剑波,率追剿队准备消灭逃向威虎山的“座山雕”匪帮。侦察排排长杨子荣改扮土匪胡彪,假借献图打算智取工事复杂的威虎山。在饱受匪帮残害的李永奇等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下,加之杨子荣与少剑波的精诚配合,终在“百鸡宴”上全歼匪众,取得了完全胜利。

红色人物:

杨子荣:原名杨宗贵,山东牟平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团侦察排等职。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多次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侦察英雄”“战斗模范”。1947年,一举将“座山雕”匪帮全歼,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

红色唱段:

共产党员,迎来春色换人间,甘洒热血写春秋。这些兵急人难,我们是工农子弟兵,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春雷一声天地动,胸有朝阳,等到那百鸡宴痛歼顽匪凯歌扬。

红色瞬间:

参谋长率队追敌,杨子荣潜伏侦察;座山雕洗劫百姓,李永奇丧亲被掳;访山林,杨子荣深入群众,躲匪寇,猎户女控诉罪行;侦察兵截获联络图,人民军扮匪入深山;夹皮沟群众受难,寻生机逃脱转还;少剑波宣传党政策,李永奇说众聚民心;贼寇出逃毁大计,军队齐集威虎山;杨子荣舌战栾平,百鸡宴全歼匪众。                                                 

                         (军训宣传报道组 刘珺 裴鹏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