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2第7期
2013-06-15 00:00 admin  审核人:   (点击: )

方队阵容简介

 

9月29日上午,2012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将在校本部田径场举行。届时,来自四个校区,三个营队,六个表演方队的2012级新生将在田径场展示军训成果。以下是对部分表演方队的简单介绍。

 

队列表演方阵简介:

古有木兰沙场驰骋,横刀立马,而今女子队列表演方阵,巾帼不让须眉。七十一个身高一米七以上的女兵飒爽英姿,尽展师大风采。

她们从主席台对面呈五角星,列队而来。怀着满腔赤诚,向领导来宾致敬。之后,分散队形,朝五方散开,而后迅速汇拢呈方形队形,接着齐步走成箭形,士气如虹。

音乐响起,她们别具一格得依次排成“国旗、星形,SD”的图案。在国庆佳节来临之际,匠心独具地表达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至高礼敬,蕴意深厚。“爱党、爱国、爱师大”是她们最为庄严的承诺。最后,她们从四个小方阵旋转成翼形,象征了师大学子志存高远、不懈追求的精神。她们是女中豪杰,是军中绿花,她们是师大靓丽的风景线。

                     

擒敌拳方队简介                         

阵容浩瀚,群芳璀璨,三百位女杰组成了擒敌拳方队。她们以震脚功亮相,打出一套干净利落的擒敌拳。而后,迅速摆出了“中秋、国庆”字样,展现了最刚强的意志,表达了最真挚的祝福。紧接着,她们变换队形,师大校徽及“1958”字样跃然而出。一曲气贯长虹的《女兵谣》过后,她们开始了格斗拳及军体拳表演,女子豪情尽现。然后,她们更换服装,“巾帼不让须眉”六个大字令人眼前一亮。最后,她们变成“飞”字队形,拉出巨型横幅: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青春万岁!二十四个大字,是她们无悔的誓言!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刘珺 吴存倩)                 

 

操枪方队简介

操枪方队分别由48名操枪队员和2名前导组成,他们手中所握的是56式半自动步枪。正步铿锵有力,钢枪威武勇猛。这样严正干脆的阵势,与他们平时的艰苦训练拆分不开,枪上肩,枪下肩,侧劈......在九月仍烈日炎炎的这里,他们付出了数倍于别人的汗水与努力:酸痛、淤青、老茧......但是他们没有怨言,有的只是执着与坚持。他们在本次校阅式上的表演,展现了现代国防军的风采,体现了作为后备军应该具有的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青春无敌的激情与澎湃。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卫梦静 张瑞雪)                  

 

 

警棍盾牌方队简介

警棍盾牌方队兵分两路从训练场的东南、西南小跑而来,在主席台前组成了一支60人的方阵,向我们展示了威武的防暴队形。

横向队列随着音乐迅速成形,在实战中,用以阻挡暴乱。和着节奏,队形依次形成前弧、后弧,前弧盾墙提高防御能力,后弧有力抓捕罪犯。鼓点变换,队形也在鼓点中迅速形成凹形和箭形,用来包围和冲散人群。随着音乐激昂,箭形的队伍一路向前推进,用来分散人群的“H”型队伍已然形成。

迅速地集合成6×10队列,警棍盾牌操上演。劈弹戳击,左挡抡扫,横踢推击,抡扫下劈。在一抬腿,一挥拳之间,他们毅力刚强,他们口号震天。

随着演练的进展,一个动态的“国庆”二字出现在我们眼前,展示出节日的喜庆与欢腾。

警棍盾牌在手,护得国家安定。训练场上勤苦,彰显师大豪情。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师君 谢赟)

 

 

                         

在军训中成长

 

如果说大学是一宗画卷,那么军训就是其中最美的风景;如果说大学是一首歌曲,那么军训就是其中最优美的旋律。

在短暂的军训生活中,我们学习的不只是基础的军训课题,更重要的是学会勇于坚持的生活态度。我们经受着各种考验,经历着各种磨砺,然后,从军训中学到一种坚持的精神,一种团结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军训生活辛苦、严格,但在这同时,也有太多真情进驻。

我们从军训生活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在这些日子里,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流汗,甚至一起流泪。我们一起站军姿,一起拉军歌,我们累并快乐着。当我们看着彼此那被阳光雕琢的脸庞时,相视一笑,心中的苦闷也就释然了,渐渐变得清浅,然后淡出我们的脑海。

教官给了我们军人的力量,也给了我们朋友的温暖,但更珍贵的是我们与教官之间的那份永恒的感情。我们感谢他们陪我们站在炎炎红日下忍受灼热;感谢他们带给我们欢乐,陪我们唱那一首首革命红歌,就像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革命时期,我们感受着革命老前辈的满腔热血和浓烈的爱国情怀。

俗话说:日久生情。在军训的阵营中,珍贵的友谊在彼此心中蔓延,一点一点,直到永远。我们看到彼此的勇气,感受着对方给予我们的力量,支持着我们坚强地走下去。

恍然明白,回味的感觉更加深刻与诚挚。对于军训,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感悟。我们试着去回味,感觉那时那刻的种种欢乐与泪水。但那些美好的日子就如一场梦,倏然而止。我们回忆着自己流过的汗水,那是苦痛的声音和欢乐的旋律。伸手去触碰内心,我们惊喜的发现,那是成长的美丽悄然降临。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吴存倩)

 

 

 

 

国外军训回眸

 

当今世界上,无论是战火不断的国家,还是处于和平环境的国家,都十分重视学生军训,不仅设立了健全的组织机构,而且还制定了相配套的大纲、教材和实施方法。可以说,学生军训已成为世界各国加强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美国:除制定了全民性的《国防教育法》以外,还专门针对青壮年制定了《普遍军训与兵役法》,要求公民在规定的年龄必须参加军训,履行兵役义务。在全国350所高等院校和650多所高级中学设了351个后备役军官训练团,由国防部统一领导。学生自愿参加,结业后授予后备役少尉军衔。军训训练分为二年制和四年制两种。这些学生在毕业以后,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成为现役部队中非常出色的军官。              据统计,美军现役部队中有30%的将军和40%的校级与尉级军官是后备役训练团毕业的大学生。

 

英国:陆军在地方大学设立军官训练团,他们对学生军训一直都是非常重视的,而且要求人人平等,就是王子也要参加军训。目前,英国陆军在大学中设立的军官训练团共有16个分队,2500人。空军在64所大专院校中也设立了16个训练中队,陆、海、空三个军种都在中学普遍招募学兵,对自愿参加的学生进行军事训练。

 

印度:通过国民学兵团对全国地方大、中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学兵团属国防部国防学兵团总监署领导。学生根据年龄、性别分别编入高级组(18~26岁)、初级班(13~18岁)和女子组。通过训练使他们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技能。

 

德国:规定所有19岁以上的青年学生都必须接受军事体育训练,大专院校一般都将军事课列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并经过严格的考核,为国家培养后备役人才打基础。

 

波兰:对学生军训极为重视,1973年国家规定:凡是大学毕业的男生,都要到部队参加集中训练1年。上半年在后备役军官学校学习,下半年在部队代职。军事训练期满后授预备役中尉军衔,并规定以参加军训代替服兵役。

 

 

红色记忆

 

三晋红色纪念馆

 

总是能想起那些浴血激昂的日子——风起云涌,硝烟弥漫。我们不会,更不能忘记那些熔铸在历史中的军魂。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太行挺拔,如同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而在这骄傲的土地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便如同夜晚的明灯,熠熠生辉。它位于武乡县凤凰山麓,共由四个展厅组成。第一展厅展示的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挺进太行山。各种实物、图片与文字展现那守卫家园的无悔,让人深深地震撼。第二展厅则展示了八路军粉碎大扫荡,保卫根据地以及发动百团大战的伟大事业。时间定格,记忆凝结。那一刻宏伟的声势仿佛重现在我们面前。第三展厅则是军民团结鱼水情,提示着我们无论何时,人民都是最重要的力量。走进第四展厅,看到抗战终于取胜这一历史的丰碑,先前的沉重扫去不少,胸中的自豪油然而生——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神话!

   

平型关纪念馆

 

平型关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城西乔沟一带。

1937年9月25日拂晓,日本侵略军坂垣师团21旅团进入这段峡谷古道,预先埋伏在崖顶由林彪指挥的八路军115师发起进攻,激战一日,大获全胜,歼敌1000余人。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前线的第一仗,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这是正义的胜利,这是人民的胜利,是希望的朝阳升起。

           

 刘胡兰纪念馆

 

风雨之中,那朵铿锵玫瑰绚烂绽放。无论是雨打风吹还是烈火洗礼,都无法让她褪色凋零。“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毛主席精辟的八字题词闪耀在云周西村的刘胡兰纪念馆上。

那是1947年的一天,天空布满阴霾。阎军的闯入打破了云周西村的宁静。拒绝投降的她在鲜血与死亡之前,用傲骨与坚强彰显了女子巾帼的豪情铁骨。纪念馆前的那座汉白玉雕像,就是我中华女子铿锵灵魂的绽放。

 

三晋军魂永承传,百花相比亦黯然。

请铭记,这片土地凝结着的血色。

             (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张瑞雪 药豆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