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法制简报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火场逃生
我校与晋中市公安局榆...
山西师范大学进一步面...
我校接受省级“平安校...
副校长白文宏带队开展...
我校召开2023年度安保...
保卫部召开学期末校园...
学校开展2024春季征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4第3期
2014-10-04 02:15 admin  审核人:   (点击: )

2014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遇到突发事件时的疏散能力,以达到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目的,我校于921日下午在各校区均举行了2014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校武装部、保卫处、各院(系)学工组组长、军训教官、辅导员等相关人员组织并参加此次演练。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副校长郝勇东、武装部部长贾五星亲临现场,观摩了此次应急疏散演练。

下午410分,总指挥一声令下。同学们按照教官的指令进入教学楼指定教室等待演练正式开始。425分,演练哨声信号发出,参加预演的同学们以小跑步方式从教室经楼梯口有序撤离到各集结点,紧接着各班班长迅速清点人数。随后进行第二次演练。全体学生在147秒内全部迅速撤离。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快速安全。

在演练结束后,教官代表对此次应急疏散演练做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在这次演练中的表现,并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整改意见。至此,2014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顺利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疏散演练,让学生们初步掌握了遇到突发事件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达到了预期目的。

(军训简报组 陈可欣 张子恒)

教官代表专访

2014级新生军训工作已开展了两天,     9月     20日     上午840分,军训简报组记者在田径场对忙碌的教官代表陈彬排长进行了采访。

记者:教官你好!来参加我校军训的教官都要具备哪些条件?

陈教官:来参加军训工作的教官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第一,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纪律性强;第二,素质修养高,有责任心,善于和同学沟通;第三,有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具备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准确处理的能力。

记者:您在目前的训练中都遇到了哪些问题?

陈教官:学生们都非常活泼开朗,富有青春活力,但是,他们的身体素质不是特别好,亟需进行较强训练,此外,教官和学生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两者之间不可避免会出现些小矛盾、小摩擦。而且,教官和学生刚开始接触,彼此需要经历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

记者:今年军训工作都有哪些优势条件?

陈教官:天气晴朗,无疑这是军训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利条件,另外,武装部和学校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在饮食住宿上作了妥善安排。在工作中大家团结一致,协调高效,共同为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努力!

非常感谢陈教官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预祝军训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军训简报组 王婉丽 苏哲)

畅想·展望

“一二一、一二一”,军训的号角已经吹响,同学们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我们入学第一门必修课——军训课。

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更是一种信念的象征。刚跨入大学的我们,都是那么的青涩,大多都会把大学生活想象得十分美好,但对于迎面而来的军训,很多人认为那是一个水深火热的噩梦,然而也正是这种不一样的体验,在日后将会给予我们难得的收获。

即使脚很痛腿很酸,但我们依然挺直站立在操场上,因为我们渐渐懂得了坚持;即使一团团热气无情地扑向我们,但我们仍然纹丝不动地站着军姿,因为我们渐渐懂得了服从;即使有时遇到狂风暴雨,我们也不畏风雨去挑战它,因为我们渐渐懂得了坚强。作为一个即将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开学第一课尤为重要。军训的疲惫是暂时的,但它得到的体会是永恒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做任何一件事情必须要经过艰难的洗礼,才能有获取成功的机会。我们只有经历了艰难的挑战,才会蜕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

经过一天天的训练,我们的姿态更有军人的气质。军营是磅礴有力的,我们就是它铸造的钢铁,坚不可摧。训练的感觉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同品一杯浓郁的茶水。军训的历练将会延伸到我们人生的每一个角落:军装成为了我们心中最美丽的衣裳,军歌成为了我们心中最嘹亮的歌声,军姿成为了我们心中最傲人的姿态。那份坚忍早已融入我们的骨髓,沁入我们的生命,蔓延到我们的心田。

在军训里,我们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改善自己,彻底反省自己,我们用意志代替了依赖,让坚强代替了懦弱,让坚持代替了退缩。

(军训简报组 侯晋喜)

向着明亮那方前进

“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句古语在军训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军训,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在刚踏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堂课。虽苦,却让我们受益匪浅。

经受蜕变的雄鹰,只因经历了脱胎换骨的重生,才会感受搏击长空的喜悦;残酷冬日的梅花,只因挺过了严寒霜雪的袭击,才会拥有傲立风霜的勇气;光彩夺目的珍珠,只因忍受了砂石困扰的消磨,才会拥有晶莹剔透的美丽;我们每一位新生,经历了军训,走过了骄阳,终会闪烁成演武场中的一颗亮星!

军训生活,苦乐交织。雨水会打湿衣衫,烈日会灼烧肌肤,总是会在疲惫不堪时想到放弃,却又拭去汗水,咬牙坚持……然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当绿草被热浪风干,当鲜花被骄阳晒蔫,我们口号嘹亮,步伐整齐地从它们身边经过,那瞬间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坚强!在这浅浅的秋光里,该开的花儿开着,什么也没有改变。但谁也想不到在军训的时间里会给嘴角带笑的我们留下如此深刻的烙印,这挥之不去的烙印将成为生命旅程中的华彩徽章!

仔细想想,我们的人生不也一样吗?在这条路上,或许会荆棘满布,或许会坎坷泥泞,但只要我们愿意去踩、去踏、去探索、去前进,就可以看到方向与光明!行路的千般滋味,绝无半点虚假之意,一点一点、一步一步,走出海阔天空大格局!

(军训简报组 王舒)

军歌嘹亮

军歌知识

军歌是部队军人唱的激励士气的歌。

军歌是歌颂军队军人的歌,在中国又称红歌武装军人在过节时,文职军人在演出时,都要唱军歌。

军歌推荐

《义勇军进行曲》、《红军不怕远征难》、《游击队歌》、《娘子军连歌》、《保卫黄河》、《志愿军战歌》、《解放军军歌》、《一二三四歌》、《咱当兵的人》、《我是一个兵》、《神枪手之歌》、《为了谁》、《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士兵的桂冠》、《学习雷锋好榜样》、《军港之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军中绿花》、《团结就是力量》。

拉歌口号

1.一二三四五 我们等的好辛苦

一二三四五六七 我们等的好心急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你们到底有没有

2.东风吹 战鼓擂 X连拉歌怕过谁

3.冬瓜皮 西瓜皮 你们不要耍赖皮

4.机关枪 两条腿 打的你们张开嘴

(军训简报组 侯超宇 马久圆)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余晓川  

编  委:任金虎 李 文 刘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25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