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4第4期
2014-10-07 02:16   审核人:   (点击: )

校领导莅临各校区视察军训工作

9 22 上午,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副校长郝勇东,党办主任薛明耀在武装部部长贾五星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三个校区的训练场地,视察2014级新生军训工作,并向教官仔细询问了训练和生活情况,同时对各方队训练情况进行观摩。

新生们整齐划一的步伐,昂扬向上的精神赢得了各位领导的称赞。倪书记对这几天的军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军训教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倪书记强调,军训工作一定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能坚持,肯吃苦。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叮嘱大家照顾好身体,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

(军训简报组 张子恒 宋婷 马久圆)

军训现场新生专访

采访目的:通过对大一新生的采访,让其讲述军训的真情实感,

分析军训带给新生的重大影响和意义。

采访时间:军训期间

采访地点:学校军训场

采访对象:男子操枪表演方队队员杨增

采访方式:面对面采访

采访问题:

者:同学你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你之前参加过军训吗?

杨同学:初中和高中都参加过。

者:你想象的大学军训是怎样的?与现在相比,有什么差别?

杨同学:我认为现在的大学军训与想象中的差别不大,以集体为单位,进行稍息、立正、停止间转法等项目的练习。

者:据你所了解,今年军训与去年在形式内容上有何区别?

杨同学:与之前相比,军训方队人数明显增加,时间也延长成原来的2倍,而且实行男女分开军训,进度自由,更加体现人性化,更有利于训练项目的顺利进行。

者:你从教官身上学到了什么?又想对他说些什么?

杨同学: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和了解,我从教官身上学到了坚强、坚持、坚韧。教官虽然对我们严厉,但他亦师亦友,给了我们很多中肯的建议,教会我们朴素的道理,让我们对军训充满了激情。

者:军训还有一段时间,你对接下来的军训生活有何展望?

杨同学:军训虽然很苦很累,但要享受过程中与同学、教官在一起的乐趣,军训时间虽然漫长,但苦中有乐,仍然是我们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且训且珍惜,怎样才能在日后回味人生中的不凡。

访后感想:紧张、有序的训练又开始了,在此,我们衷心地祝愿教官们工作顺利,同学们能够通过军训学到一些有益于个人成长的道理,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提供借鉴!

(军训简报组 马久圆 张子恒)

霏雨初霁,日破云层,青春在斑驳中沐浴圣光,空中飞鸟低掠,温暖的光晕让人迷醉。

步伐坚定,气息尚稳,一切仍似乎似池中静水,光辉洒落,纤尘不染,点尘不惊。人们在晨光中如老僧入定,暖洋洋的心无杂念,只剩欢喜满心。

然,忽起一阵尖锐的鸣笛,似一块小石投入平静的湖中,力量虽小,却掀起满湖涟漪,久久不散。从宁静中惊醒的我,四顾寻因未果,仰天,却见阴霾满目。

硝烟滚滚,黑影无数,日落黄昏中,他们咆哮着,狞笑着,端着的枪管冒着黑烟,刺刀尚泛着热血和寒光。天穹之下,无助的人们兵荒马乱地奔跑,又一个接一个的倒下……黑影们立于废墟中,威风凛凛,侧目他处,遍野哀嚎。

九一八纪念日的鸣笛在耳边渐渐清晰,摆摆头,恍然惊醒,低头,满手冰凉。

深吸一口气,搓碎掌心的汗珠,在教官的厉声中,握拳,奔跑,再看教官,年轻的身影早已如尖刀般挺立,在刺耳的笛声中光芒万丈。

挥汗如雨中,自己的目光渐渐坚定,身体不自觉得挺直的同时,惊觉双拳如同握火。

抬头望,天空依旧那么明媚,而更温暖的却是这块土地上那些跳动的心脏,我想,他们和我一样……

少年自有少年狂,藐昆仑,笑吕梁,十年磨剑何日试锋芒,霜刃出鞘寒光凛,斩莫邪,断金刚。

(军训简报组 侯超宇)

告别·迎接

时光荏苒,三年弹指而逝,真的到了离别的时候了。我发现太多的话语凝结在喉头,太多的情愫积淀在心头。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到最后说出口的,只有那一句:保重。

秋风飒爽,枫叶飘红。在这硕果九月,我来到了师大。那些曾在笔下描摹的场景,那些场景存活在梦乡的画面,无不呈现眼前。然而我怀念的却是教学楼前铃兰飞舞的银白色天堂,我眷恋的还是图书馆前梧桐铺满的淡紫色世界。那么远,却又那么近,不忍思量,却灼痛心尖,泪滑脸颊。

绿茵茵的青草与橄榄色的迷彩军装交相辉映,望着周围同样怀揣梦想的少男少女,告诉自己,早已无退路,必须向前,不能后退,要明白,身后只剩悬崖万丈。

训练场上,那一排排队伍如白杨般伫立,那一声声口号似军号般嘹亮。皮肤晒黑了,嘴唇咬破了,但我明白了,一个人只有经过苦难的砥砺,才能懂得奋斗的快乐,才能以强者的姿态站起来。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军训亦如此!我们需要以饱满的热情来迎接军训中的各种问题,需要用严谨的态度来面对军训中的各种标准,需要凭奋斗的姿态来应对军训中的各种标准,需要凭奋斗的姿态来应对军训中的各种挑战。

军训是一次考验,是一次洗礼。就如霜雪的打压,使梅花成为残酷冬日的靓丽风景;淤泥的侵染,使荷花成为炎炎夏日的谦谦君子;军训的锻造,我们才能成为铮铮铁骨的男子汉,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

军训如歌,是高是低我都和,来奏响人生的华彩乐章。

军训如酒,是苦是甜我都喝,来品尝生活的百般滋味。

军训如河,是深是浅我都过,来横渡生命的激荡洪流。

漫漫人生,悠悠长路,一路绿色划过苍穹,留下令人神往的一道痕迹。

(军训简报组 宋婷)

特色方队知识知多少

[擒敌拳]    

擒敌拳是武警部队使用的擒敌单兵动作的综合训练套路,到目前为止,擒敌拳已经有三次变式。

上世纪80年代武警部队初创时使用的是20动擒敌拳,它是由以往的公安拳演化而来,其基本动作脱胎于八极拳,我们一般称为第一代擒敌拳为擒敌拳第一版;1999年在全武警部队推广的新式擒敌拳16动,其基本动作脱胎于现代拳击和散打,比原有20动擒敌拳更加实用。16动擒敌拳以腿法见长,手脚并用,拳打脚踢,摔擒合一,架高势小,自然实用,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一式多用,力战四门,我们称第二代擒敌拳为擒敌拳二路;2009年开始在全武警部队推广的擒敌拳16动称为擒敌拳三路。

[警棍盾牌术]    

警棍盾牌术主要用于部队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实施有效驱散和抓捕的一项基本技能,具有防护性强、攻击迅速等特点。警棍的金币动作有劈、戳、撩、抡、扫等,盾牌的基本动作有顶、挑、切、档、砸、架等,通过训练能使同学们熟悉和掌握格斗势以及警棍与盾牌协调配合的攻防动作,提高攻防技能。

[军体拳]    

军体拳是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而成的一种拳术,对培养军人见仍不变、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具有重要意义。军体拳主要以拳、掌、勾手三种手型和马步、弓步、虚步、仆步、歇步五种步型为主,第一套动作精炼适用,由格斗基本功和基本动作组合而来;第二套主要包含摔打夺刀、夺枪、袭击等格斗基本动作,每一动作都可以一招制敌;第三套在承袭前两套特点之外又加入了长拳的舒展大气、灵活有利和南拳的刚劲有力。

军体拳作为部队基层中广泛运用的一种健身手段,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实战性,以其独特而深受广大官兵和青年的喜爱。

(军训简报组 韩敏 陈可欣)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余晓川  

编  委:任金虎 李 文 刘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25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