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4第5期
2014-10-08 02:17   审核人:   (点击: )

肩负重任  爱国爱校

——军事理论课之我知

军事理论课是《国防教育法》和《教育法》所规定的高校必修课之一,旨在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树立科学的方法论和战争观。

授课中,军事教员重点向学生们介绍了信息化战争与我国周边环境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军事教员利用多媒体,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军事知识,展示了军事科技的发展以及当代的先进信息化武器和军队建设,不仅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也让同学们对军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学习,同学们目睹了祖国不断增强的国防实力,也感受到了与世界强国在军事力量上所存在的差距,更明白了自己身为一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应具有的社会责任感。

军事理论课教学,增强了广大新生的爱国热情和自信心!立凌霄之志,赤心报国的信念深深植根于每位学生的心中,信念将变成信仰,引领他们前行,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军训简报组 韩敏)

专访军训团团长贾五星

2014 924 ,我校军训简报组有幸在校武装部办公室采访到了百忙之中的贾五星团长。

采访伊始,贾团长首先应记者提问。为我们具体介绍了军训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我校的军训工作按原计划紧张有序进行,并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领导在军事技能训练过程中亲临现场视察,亲切慰问教官和学生,密切关注军训工作。同时,军训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军事理论课也在文化活动中心顺利进行。此外,学校还在军训现场配备了医疗团队,为军训工作提供了医疗保障。全体同学也刻苦训练,不惧炎热风雨,“加班”训练来巩固动作,为汇演做着积极准备。

随后,贾团长就今年军训工作指出三个特点。首先,保证安全第一。军训之初,针对个别学校在今年军训中出现的安全问题,我校在军训工作安排中特别强调如果有不适宜军训的同学便批准请假,另行安排其它服务性工作。并统一编班管理,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第二,军训效果显著。可能是在中学时期接受过军训课程的原因,本届新生接受能力强,进入角色快,再加上训练刻苦认真,军训成果明显。第三,军训进程紧凑。在军训时间较短,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军训工作从第二天起便逐渐从基础训练转入到汇演课目中,效果明显,成绩喜人。最后,贾团长也指出了今年军训请假人数比往年较多的遗憾,希望同学们能迎难而上,克服惰性,在军训中磨练意志,学习军人的干练作风。

当记者团问到贾团长针对我校女生较多的情况,军事训练是否会降低难度时,贾团长指出,大学军训是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是不可替代的一课。通过军训,不仅能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而且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军训的整体要求并未因女生较多而降低。并且对军训中女同学巾帼不让须眉,以坚韧的意志展现其飒爽英姿的顽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贾团长亲切地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把军训当成一种展示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学习承训教官身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顽强精神并将其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继续发扬。在未来几天的军训中,愿同学们注意身体,做好每一个动作,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贵在坚持,迈出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一步!

(军训简报组 陈可欣 韩敏 王婉丽 张子恒)

奋斗吧!少年

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每个不曾放歌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都是对时光的亵渎!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大学的第一课,军训打磨了我们的年少轻狂,砥砺出了气势昂扬。在军训中我们品尝苦甘,在磨炼中我们锐意进取,一日日,把方正与智慧炼入血液,终于对自己肃然起敬。

当军训以真实的姿态进入我们的生活,内心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坚持下来,在那骄阳似火的太阳下,我们汗流浃背的模样,太过狼狈,可而今真心觉得,那是一个少年最美的模样,当每个同学为班级荣誉坚持下来,互相陪伴的时候,觉得特别温暖,军训让我们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同奋斗,共拼搏,共同捍卫那不朽的军魂。

军训让我知道不喜欢到喜欢的距离,不情愿到情愿的时间,军训技能课,仅是短短12天,由排斥到享受,坚信付出终有回报,经历过军训,你将从弱不禁风的小草变成傲霜斗寒的青松,从含苞待放的羞涩变成灼灼其华的艳丽,从娇小稚嫩的小鸟变成直冲云霄的雄鹰,唯有亲自经历,我们才能体会转变的过程!

军训注定是艰苦的旅程,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完成的漂亮!

别了,那抹耀人的橄榄绿;别了,那共度的美好时光;别了,那一生难忘的军训生活!

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时奋斗在一起的兄弟姐妹,那可爱的教官,还有那个奋斗的少年!加油,我们的风华正茂,加油,我们的青春年少!

(军训简报组 苏哲)

《军训英雄》改编自《真心英雄》

军训之前 新生有一个梦

希望军训可以变得轻轻松松

骄阳当空 坚持就是英雄

即使汗如雨下也不能放纵

真的很累也确实很痛

为了梦想必须勇敢去向前冲

用嘹亮军歌换我真心笑容

昂首阔步通往璀璨星空

把握军训中的每一分钟

全力以赴我们大学的梦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是你让我学会患难与共

珍惜离别前的每一分钟

和朋友教官热情相拥

让真诚的感谢和深深的感动

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军训简报组 张子恒)

军训励志名言:

1、没有经历地狱的磨练,无法有战胜死亡的力量;没有流过血的脚趾,不能迈向胜利的前方

2、军训锻炼人铁的体魄,磨练人刚烈的意志

3、军训给我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让我飞的更高更远

4、我们是一棵棵小树,军训是一把把锯子,它除掉我们的斜枝,使我们茁壮成长

5、军训苦,想想长征两万五;军训累,比比革命老前辈

6、流汗是因为我们努力了,不流泪是因为我们坚强了

7、在挥汗如雨的日子里更需要努力和认真

8、军训是地狱,但是是那种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狱

(军训简报组 苏哲)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余晓川  

编  委:任金虎 李 文 刘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25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