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4第6期
2014-10-09 02:18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

2014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014 929 上午,我校2014级新生总结表彰大会分别在校本部和现代文理学院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长武海顺,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组组长王心平,校纪委书记李德龙,副校长卫建国,副校长原战勇,副校长、军训领导组副组长郝勇东,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峰,武警临汾市支队支队长张宏武,尧都区武装部部长丁国刚,武警临汾市支队参谋长胡锐以及军训工作领导组的全体成员和各学院、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会议分别由副校长,军训工作领导组副组长郝勇东和现代文理学院院长毕润成主持。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庄严地“迎军旗”仪式后,在阅兵总指挥陈彬和军训团团长贾五星的陪同下,校长武海顺、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对各方队进行了检阅。分列式上,徒手方队的队员以饱满的精神展示了十余天的军训成果。在表演课目上,队列示范班、刺杀操方队、擒敌拳方队、警棍盾牌术及教官的精彩表演使全场高潮迭起,来自三校区倒功方队的倒功表演和特色武术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

接着,校武装部部长、军训团团长贾五星对本次军训工作做了总结。他首先指出,本次军训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部门大力配合,责任明确,保障到位,确保军训工作顺利进行。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组组长王心平宣布军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大会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组组长王心平向武警临汾市支队一大队一中队赠送锦旗,校长武海顺同志向武警临汾市支队赠送锦旗。至此,山西师范大学2014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军训简报组 韩敏)

再看我最后一眼,我是军训的少年

当我经历过高考

跨越那座耸立在人生悬崖上的独木桥

当我再次登高远眺

成为一名舵手准备扬帆远航

我来到这里,身上还带着未褪尽的稚气

灰色的乌云从头顶滚过时

留下轰隆的雷声

那被淋湿的红色肩章

在倾倒的雨水中,有种异样的美

我脱离羽翼开始接受新的洗礼

我开始成长,我是穿着军装的少年

在操场的清晨和傍晚,秋天的风吹散我们汗水的气味

我们逐渐坚毅的眼神中倒映出那些浑圆饱满的晴天

我触摸到青春刻在迷彩上的,那一圈圈绿色的波浪

我不是原来的那个小孩

我已经长大了,我是正在军训的少年

军训时,高悬在世界顶点的红日

你是否记得我们留在这个天地间的印记?

我们在操场背后刻下的悲伤

我们在绿荫下昏睡的时光

我们眼皮上的滚烫以及放在心中的暖阳

那些无数的哨声和教官嘶哑的呐喊

沉淀在心壁上,化作久久不散的回响

当夏日带着滚烫的风最终消失在我们身后

当九月的水一点一点从掌心流走

我们从世界的边缘走过留下愈发成熟的容颜

我不是原来的那个小孩

我是穿着军装的少年

我终生的欣喜,是在咬牙抵死,万般磨难后

听到的骨骼拔节灵魂滋长的声响

那是关于军训的记忆

这个记忆像是一面坚固的墙

它是对于所有来自过去温暖的送别,喜悦的刺伤

玫瑰的花语,青春的守望以及梦想的起航

那段流沙般恒久的岁月,壮阔天晨,寒暑枫露

仿佛如宇宙洪荒起源般漫长而迅捷的美

很多分辨不了的黑夜和白昼,军训的我们轻轻地磨擦过晨昏的边缘

于是我们也这样擦去了曾经的青春和年少

很多的街道,很多的流金岁月,沧海桑田

明年也会有很多的少男少女如同昨日的我们一样在红日下走过跑道的白线

亮晶晶的汗水也会在他们胸膛发亮,那是青春和梦想

就如同少年的大海,少年的山顶,少年的云海和流岚

军训也成为了我们眉宇间的星光

静谧的秋夜前的薄暮,我也即将要脱下军装

再看我最后一眼,我是军训的少年

再多看我一眼,给我一眼从容,一眼肯定,一眼荣光

我是军训的少年

(军训简报组 武威延)

旅行人,走走停停

告别是一场相逢,相逢是一场告别。

-------题记

秋叶款款深情,阳光细数思念。秋天是一个撩动情感的季节大自然色泽的细微变化,启示着一场新的旅行的开始。

花开可要欣赏,然后就去远行,唯有不等花谢,才能记得花红;有酒可要满饮,然后就去远行,唯有不等大醉,才能记得微醒;有情可要恋爱,然后就去远行,唯有恋得短暂,才能爱的永恒。

人生,聚聚散散;旅行人,走走停停。

我们总是在相逢时告别,在告别时再次相逢。

现在的自己像沙漏的瓶颈,连接过去和将来。细沙流过,岁月涤荡,哪一个阶段的自己都是最好的。

三年前相逢的伙伴,如流入森林的溪流,找寻自己的方向和道路。此时在师大相逢的新伙伴,相伴而行的旅行人。相逢是一场欢喜。

难道又要告别吗?可是我们才刚刚相逢呢!梧桐无语凝噎。

再见了,教官。天空的颜色依然很浅,十二天相处的记忆似掠过的飞鸟在半空盘旋。十二天发生的点点滴滴,都在我和梧桐树的心里刻下了印记。

告别吧,现在。趁着秋意未浓,趁着阳光仍暖,让我们挥手告别。旅行人,带好你的行装。

离别总是仓促,无奈了又无奈;

相逢总是偶然,欣喜了又欣喜;

讲好了,这一辈子,在途中相逢。

(军训简报组 王婉丽)

史话军训

军训生活与我们挥手作别,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在我们心间。今天,我们一同将思绪飘回遥远的古代,一起了解古代军事训练史以及军队发展与战略部署。

远古时代

在中国古代,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兵民之间的界限并不清晰。于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军训便成为他们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周易》中包含对古代军事多方面的理解和概括,是对军训最早的记录。田猎,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经济生活,也给予人们最初的搏斗意识和搏斗经验。同时甲骨文也对田猎的这种多重性内涵有过明确记载,所以古代以田猎作为一种军事训练的手段是不容置疑的。

春秋之际

春秋时期,诸侯列国的军队训练是以承袭西周田猎为主流的。除此之外,排练战斗舞也是春秋时期列国军事训练的重要项目。战斗舞蹈通过模拟作战的动作及激励舞者的战斗激情和尚武精神,又为实践做必要准备。

春秋时期,兵役,军赋制度的变革给当时的军事训练带来了新的变化,滋生了专门化的军事训练萌芽,是我国古代军事建设上一个显著进步,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秦汉之时

秦汉之时,随着儒家学术逐渐被奉为正统,军训的职能弱化为一种礼仪程式.虽然学校军训萧条,但并未废止,地方学校教育中仍有军训的内容。

隋唐时期

隋朝时,更是开始偃舞修文大力削减武备,国家教育重点由学武转为修文,科举逐渐成为主流,军训渐渐被弃之不顾。

唐朝在开国之初虽然确立"战时重武,平时重文"的国策,但唐朝的取士之法仍偏科举,学校逐渐沦为科举附属品,军训废止。

大宋王朝

北宋建立后,承袭了中唐五代以来的募兵制,无数平民进入军队之前都要经过严格军事训练来应对战争需要.宋太祖制定"更戍法",既防止武将专权,也加强对士兵的体力训练。

但南宋在内外交困下覆灭后,中国军事制度再无大的变化。

清末民初

清王朝以武功开国,文武并重。但因程朱理学仍是明清社会的显学,“半日读书,半日静坐”的风气使清代的学校军训未能从复兴走向发展。

鸦片战争国门被推开之后,有识之士按照西式方法训练北洋新军,而北洋新军正是中国近现代军队的雏形。

(军训简报组韩敏)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余晓川  

编  委:任金虎 李 文 刘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25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