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5第2期
2015-09-22 03:30   审核人:   (点击: )

培一把黄土

——纪念9·18事变84周年

来自历史深处的悲鸣呜咽着划破了清澈无云的天空,于是,大地那还带着纵横错杂疤痕的心脏就这样再一次不加任何粉饰,赤裸裸地摊开在我们的面前,鲜血淋漓。它丑陋得让你想要避而不见,但那痕迹却刺痛了你内心的良知,向你呼号着,它痛了八十四年,它疼,疼得刺骨,疼得锥心,疼得让人每每想起都惊起动容,以至于难以落座。

你可曾记得那些身影,他们和你们一样也是祖国母亲的孩子。战火燎原的那年,他们从沉睡的巨龙背上站了起来,举着镰刀,扛着铁锹,如飞蛾扑火般奔向了硝烟弥漫的战场。铮铮铁骨的他们不记得关山冷月,旧时梅花的清词小唱;飒飒军装的他们却不曾忘记血流漂杵,战火燎原的苍茫。仰苍天,悯大地,俯五岳,笑昆仑,在幅员辽阔的祖国大好河山上,他们也曾指点江山,激扬动情文字,他们也曾挥斥方遒,泼墨挥洒书生意气。如果你还记得八十多年前的他们,请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朝着太阳的方向俯首,捧一把黄土洒向远方,在阳光照得到的地方,也许你会看得到他们在轻轻地微笑。

你可曾记得那硝烟弥漫的战场,那样痛苦的日子居然仍有黑暗的太阳。炮火的震颤撕扯着划破了巨龙厚重的鳞甲,却炸不醒还在腐朽清廷温暖的被窝里醉生梦死的官员,无数破碎的心脏在被尖刀刺破后剧烈地震动,无数的伤逝的灵魂在悲哀地怒号:我的祖国巨龙!醒醒吧!你的儿女在哭泣,他们需要你。当最后一箱炸药被点燃了引线,那守在阵地的壕垒上的残肢断臂的军人也终于缓缓地合上了双眼,他终于不再疼了,他解脱了,可是他的灵魂却再也拼凑不齐了。如果你还记得那场战争,那就请你匍匐身体,虔诚地培一把黄土,用良知为线,缝补他们的灵魂,把阳光送去八十多年前的那个没有光明的战场,也许,你还能听到在那天战场上空游荡的冲锋号角。

培一把黄土献给你,醒来吧!我的祖国巨龙。新时代的航船在等着你来掌舵,就让巨浪成为你的风帆,破风前进吧!你要劈波斩浪,你要乘风飞扬,你要在每一个有风的日子里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告:我要变强,我要让世界战栗!

我将永远做你的守墓人,守着那埋葬你伤疤的坟墓,每当你疼得锥心的时候,我就为你培一把黄土,凝成那镌刻着鲜血的,永恒不朽的墓志铭。

(军训简报组 聂迪雅)

操场上的那抹绿

若将大学生活比作一首袅袅不绝的歌,那么军训便是激昂的前奏;若将大学生活比作一场将精彩绝伦的剧,那么军训便是完美的开篇。嗅着阵阵菊花的清香,军训团的号角已经吹响。

平日里空旷又安静的操场上,一抹抹橄榄绿映入眼帘,伴之而来的还有那一声声响亮的口号。烈日下,少了白皙的脸庞,多了坚毅的面孔;少了柔和的细语,多了高亢的嗓音;少了恋家的游子,多了卫国的青年。看,那是我们刚强的男兵们,“自古英雄出少年,从来纨绔少伟男”,他们深深地懂得这句话,棱角分明的脸庞上汗如雨下,却站得纹丝不动;看,那是我们俊秀的女兵,瘦弱的身躯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就连走正步都充满力量,真可谓“男儿蔚为万夫难,巾帼也不让须眉”。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军装梦,军训场便是梦圆之地。几日前的天安门前的那场盛宴,让人大饱眼福。“为人民服务”的号角响彻长空,绚丽的彩烟划过云霄,和平的白鸽飞向世界。而我们师大的新生早在还未开学时就已经期盼着能和“战友”们共同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我们虽不能站在毛主席像前为和平鼓掌,但我们每个人都怀有一颗报效祖国的热忱之心。所以,每一个军姿,每一个正步,每一次转身……虽然单调乏味,我们都用心做好。

站在古尧都的沃土上,站在太行山脉的山脚下,师大的学子们正昂首阔步。古老的城墙静静地讲述着它们看到的故事:唐尧建国,抵抗日寇……而今,它也静静地看着我们师大学子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气宇轩昂;看着少年们在晨昏间填补时光,也把我们的歌喉牢记心间。

步伐整齐,我们口号响亮发出青春昂扬的高歌;红旗招展,我们甩起臂膀不忘先烈火红的眼泪;军歌嘹亮,我们挺胸抬头彰显时代先锋的姿态。脚下踏着的,是师大的沃土;肩上挑着的,是祖国的蓝天。操场上的那抹绿,正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军训简报组 彭艺)

沁园春 · 军训

九月师大,

号角悠悠,

军旗猎猎。

看教官雄姿,姿态从容;

学生意气,气势恢宏。

枪指苍穹,汗洒操场,

青春之火正燎燎。

方阵中,展豪迈之气,直上九霄。

军训如此多娇,引无数学子领风骚。

惜巾帼木兰,称傲群雄;

须眉岳飞,百世流芳。

娘子兵团,男儿军队,

古来志气立年少。

俱慨矣,莫谈血和泪,

已成佼佼。

 

(军训简报组 李春丽)

八 声 甘 州

——警钟长鸣,捌肆悸忆 

感猎猎旌斾边风飏,烽火几时休。仍霜重鼓寒,关山难越,驻马城楼。是处残垣凋景,寂寂无名留。惟荒烟蔓草,渐入孤秋。

未敢举目南望,怕念乡音,归思难收。闻胡笳羌笛,何须怨杨柳。只一心远戍保土,守山河、又几度春秋。料残贼,当色变胆破,倥偬遁走。

(军训简报组 李卓睿)

军训小锦囊

锦囊一:关于锻炼

1.在锻炼之前要进行热身运动,防止骨骼僵硬,肌肉拉伤。

2.不要在饭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

3.运动过后应适量散步,不要立即就坐,以免伤到肺部组织。

★锦囊二:关于饮食

1.尽量选择正规且清洁的饮食场所就餐,保证饮食安全。

2.如果发生厌食、胃痛等身体不适情况,请及时服用药物或到校医室就医。

3.在大量运动后,切勿暴饮暴食,少食用辛辣食品及冰冻饮料。

4.多食用维生素和纤维素丰富的水果、蔬菜,保证身体各种营养均衡。

锦囊三:关于休息

1.早睡早起,作息规律。

2.保证午睡的时间与质量,这将对下午的学习与活动起到极大的帮助。

睡前不宜多听金属类和打击类摇滚乐。轻音乐等柔和的音乐更利于睡眠。此外,入睡慢的同学还可以在睡前喝杯热牛奶,用热水泡泡脚。

(军训简报组 彭艺)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编  委:余晓川 李 文 任金虎 苏 哲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30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