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5第3期
2015-09-25 07:29   审核人:   (点击: )

2015级新生应急消防疏散演练

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的有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2015920日下午,我校2015级新生进行了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军训领导组组长王心平,武装保卫部(处)部(处)长、演练总指挥军训团团长贾五星,副总指挥余晓川、王向阳及各学院学工组成员亲临现场参加了此次消防疏散演练。

此次演练前,武装保卫部(处)做了认真的调研并制定了“2015级新生军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按照计划安排,下午2:30,全体新生集结到校田径场。临汾武警消防支队专家讲解培训了灭火器的原理和应用方法以及如何扑灭初期火灾。教官领队介绍了本次演练的要求和应注意的细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证演练的顺利实施。

下午430,各学院学生由教官带领列队到达指定的教学楼。演练哨声信号发出后,参加预演的同学以小跑步方式从教室经楼梯口有序撤离,熟悉演练过程,各班班长迅速清点人数。紧接着进行了正式演练。随着烟雾弹的启用,滚滚浓烟漫出大楼,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演练学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按照训练要领,在157秒内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没有拥挤推攘、嬉笑打闹等现象发生。安全撤

离后,各班清点人数,报告总指挥。随后,教官亲自向同学们重申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一提二拔三瞄四压”四项要点并现场进行灭火演示,同学们也积极投入实践。

全体学生通过实践演练,增强了应急疏散的能力,丰富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达到了提高自救能力的要求。本次演练活动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目标。 

(军训简报组李卓睿鲍 妞)

 

 

军事理论课程如期举行

为更好的提高新生的身体素质和军事理论修养,我校军训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程同步进行。918日,军事理论授课如期举行。晚七点整,新生在学生活动中心集合,由教官带领列队进入大礼堂。进入礼堂后,学生在相关人员安排下有组织有纪律入座。七点三十分,军事理论授课正式开始。

本次授课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以军事思想、军事高科技、信息化战争、中国周边环境、中国武装力量、世界核生化环境等课题为教育内容,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为教育目标,由各方面专家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运用详实的数据和广泛的事例,生动形象得对相关军事理论进行阐释。同时,本次授课还以军事理论为基点,从大学生角度出发,强调了了解我国国防事业发展和国际现代化军事发展对大学生的重要影响,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参加军训技能训练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军事理论修养,增强了学生的国防观念,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学生受益匪浅。

9月29日下午,我校还将进行军事理论测试。这次测试,既是对学生学习相关理论的督促,也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相信每位同学都能够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令领导放心的答卷。  

(军训简报组李春丽)

 

 

军人的“舞蹈”

201593日上午900,中国,北京,天安门: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盛况空前的长安街上,三军列阵,慷慨激昂,中国“海陆空”三军仪仗队英姿飒爽,踏步向前,那整齐划一的方队铸就成军人的“舞蹈”。

  如今我校可爱的新生们都身着迷彩服已经建成方队,用他们的汗与泪交织成一曲绝世霓裳。

  绿色——既为生机勃勃的颜色,亦为军旅的代言。大一新生代表着家长和学校的共同期望,也是祖国的未来;而作为国家安全的维护者,武警官兵自然是任重道远。绿色的军训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军队的严谨作风,更是让我们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橙色——轻快而富有活力的颜色。十八岁,一个多么美好的年纪,褪去了孩提时代的懵懂无知,也未曾有老年迟暮的颓然之色。看着操场上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孔,意气风发,风华正茂。我们用自己的姿态吟诵: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黄色——坚毅而挺拔的颜色。站军姿,赋予了你炎黄子孙不屈的身体,也继承了龙之传人无穷的毅力。练转身,展示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

  红色——温情而热烈的颜色。能够激发出无限的潜力与活力。在火红的烈日下我们坚持训练,激昂的番号喊起来,整齐的步伐踏起来,坚毅的面庞抬起来,耐心的教官与恒毅的同学们心中充满了奋进与希望。阳光愈烈,斗志愈昂扬。

  蓝色——沉静而严谨的颜色。博大而容物。军训中的我们不仅提高了自我,还与同学们互相熟悉,培养默契。队列中,一个人的失误往往导致全体受罚,我们要积极配合,严于律己,为班级争得更高的荣誉。正所谓“团结产生力量,凝聚诞生希望”,团队精神会得到更多胜利。

军训是一种不同于单兵训练的方队训练。它需要大家的集体配合,才能做到步伐一致,整齐划一,踏出刚劲有力的气势和不畏艰难的精神。本以为,万事开头难,方队初建,总会不尽人意。同学之间配合也会缺乏默契,教官的严厉还会让同学们缺乏兴趣。未曾想到,同学们只经过了几天的短暂训练,便一改往日的慵懒,在紧张有序的军训生活中体会艰辛的快乐。

我相信来日,只待方队训练纯熟,便只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之姿可与之相较。

(军训简报组万 鑫)

 

                                绿色军魂

 青春,是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青春,是丰富多彩、无怨无悔的;青春,是亮丽辉煌、坚不可摧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毛主席的话仍回荡在耳边,鼓舞着我们怦怦跳动的年轻的心。

  我们怀着激动而崇敬的心情,郑重地穿上这一身绿色军装。从今天起,我将以响亮的口号来展现自己;从今天起,我将以军人的纪律来严格要求自己。这一刻,为国逝去的军魂恍若重现,他们庄严肃穆,他们为国捐躯。我穿着一身迷彩,向他们致敬;我踏着一路正步,为他们护航。军训,我们来了!

军训这几天,骄阳似火,让我们这“温室里的花朵”确实受了磨练,温度一点点的上升,腿部一点点的酸痛,汗顺着脖颈流到衣衫上,湿透了迷彩。“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军人的行为准则,立下的誓言更让我不敢轻言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到这时,心理上的紧张已经胜过了身体上的痛苦,我是连队的的一份子,一举一动代表着整个连的荣誉!我要坚持到底,绝不轻言放弃!军魂啊,一直陪伴着我,我会成长为一个如山峰般矗立的青年;军魂啊,一直跟随着我,我会成长为一个如海洋般宽广的勇士。汗、雨、泪,只不过军训的插曲;热、累、苦,抵不过我们的毅力。贝蒂曾说过:“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眼前的一瞬间可能会带给我痛苦,但坚持才是解决疼痛的良方。坚持下去,战胜自我,就会向军人的精神迈进一步。

大学的第一堂课――军训,让我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人的飒爽英姿不是一天练就的,阅兵的宏伟震撼不是瞬间成功的;让我知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管它烈日寒雨,管它汗滴腿酸,我们学着军人的模样,依旧挺拔站立。或许我们还未深刻体会到军魂的内涵,但经过这场军训,我们不再是娇滴滴的花朵。我知道面对军训的高峰,必定不能后退,“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一点一滴的坚持,会成就真正的自我;绿色军魂,时刻鞭策着我,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军训简报组张 琪)

 

众说纷纭话军训

1.没有经历地狱的磨练,无法有战胜死亡的力量;没有流过血的脚趾,不能迈向胜利的前方。

2.有一种绿草叫军人,他是希望,他是氧气,他是世界和平的守护神。

3.一个合格的军人的五种境界:知识、智慧、责任、意志、道义。

4.军训是我们人生难得的考验和磨砺,他不但培养人的吃苦精神,更能磨练人的意志。

5.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成就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翱翔苍天;年少的我们亦是如此,不经历艰苦磨练,又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

6.烈日的曝晒击垮不了我们的意志;大雨的倾盆涣散不了我们的队伍;挥洒的汗水淹没不了我们心中的信念;全身的疲惫击败不了我们心中的斗志。

7.如果说我们是一本书,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这本书中最美的章节;如果说人生是一出戏,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这出戏最精彩的一幕。

(军训简报组李璐瑶)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岳剑耀

编  委:余晓川 李 文 任金虎 苏 哲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30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