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军训简报2015第6期
2015-10-09 07:01   审核人:   (点击: )

专访军训团团长贾五星

2015926日,我校军训简报组有幸在校武装部办公室采访到了百忙之中的贾五星团长。

采访伊始,贾团长首先应记者提问,为我们介绍了军训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具体阐述了今年军训中的不同之处。贾团长指出,我校军训工作按原计划紧张有序地进行。与往年相比,不同之处主要有两点:第一,疏散演练由往年的一个军训项目调整为今年新生军训工作的重点。今年教育厅和省军区对学校有“消防进军训”的要求,学校也积极地落实工作,并达到了预期目标;第二,今年全体新生的精神面貌好于往年,具体表现在此次新生军训期间请假的学生数量明显减少,谈及其原因贾团长指出一方面是大一新生对军训的认识程度有所提升,他们充分地意识到军训可以磨练意志,培养集体观念;另一方面,学校的学工组切实深入到学生军训工作当中,对新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从而保证了军训的质量。军训是大学的第一堂课,学校每年特别重视新生军训工作,武装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教官也能够认真施训,学生能刻苦训练,军训工作正常进行。

在回答军训的目的时,贾团长指出,在军训中要进行军训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的学习。通过军事理论课的学习,同学们可以了解更多的国防知识,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通过技能训练,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同学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组织纪律性。军训对新生进入大学养成良好习惯有促进作用。但美中不足的是,此次军训由于时间紧迫,缺少了内务整理这一方面。在被问到军训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时,贾团长指出:每一次的军训都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军训汇演多年来都是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并在山西省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贾团长表示军训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坚强的毅力和团队精神可以引导同学们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形成,希望同学们可以把在军训中学到的坚强忍耐的品质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融入到大学生活中。

(军训简报组)

 

最急的都是好时光

绿影茫茫,军歌嘹亮。迎接教官严厉的目光,我们亦无畏灼热的太阳。把太阳的力量没入胸膛,我们已全副武装。 

看着操场上一个个整齐的绿色方阵,只有自己知道汗流浃背的艰辛。然而这一切都值得,如朴槿惠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人生一世,终归尘土……要做一个正直和真诚的人。”而军训,教会我正直,扛枪,笔挺着脊梁,站立在年轻的战场,英姿飒爽!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我只害怕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受的苦难。”军训虽算不上“苦难”,但它绝对是一次历练,相信我们能不负这次磨砺。而前些天的阅兵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从苦难的尘埃中“开出一朵花来”,我要与祖国并肩,不辜负所有的历练,因为它还叫做“恩赐”。生命若如《圣经》所言:“都是虚空,都是捕风”,那么无论生命将来怎样荒芜。军训,谢谢你,让我看到一场壮阔的龙卷风,让我曾经炽热,曾经热泪盈眶。

转眼间军训即将结束,那些个站军姿的,和同学玩闹的,被教官关心和训练的,累哭的和乐笑的日子,将如琥珀般永远澄澈地被珍藏。赫尔曼·艾宾浩斯研究出了遗忘曲线但他永远无法解释这段军训回忆在我们心里是如何的念念不忘。就算一切不敌天气,两鬓斑白也会感动于这次经历。席慕蓉说:“总是乍现就凋落,走的最急的都是好时光。”军训时光即将过去,而我们从中得到的将如烙印、如胎记融入生命。

青春是一道不灭的光,让所有梦想为我发烫。在此之后,尽情逐梦!

(军训简报组鲍妞)

 

 

轻轻的,你走了,带走了操场上一年一度的“绿白杨”,带走了校园里久久回荡的欢声笑语,带走了新生们在训练场上的汗水及泪水。

说一声再见,与敬爱的教官告别。他大我们不多,却教会了我们许多。让我们惊叹的不止是他们规范又干练的转身亦或是踏步,他们刚毅的眼神、坚挺的身躯和他们身上的那种军人气质让我们险些忘了他们也不过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少年。他们不仅有着钢铁意志,而且有着被隐藏起来的儿女情长。留下他们的挺拔,与他们说再见;留下他们的铿锵,与他们说再见;留下他们的坚韧,与他们说再见。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说一声再见,与青涩的自己告别。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把行囊放在了尧都,便以这里为乡。我们是刚出巢的小鸟,不懂飞翔,但仍需远行。也许漫漫长路中有艰辛也有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军训像是远行途中的一场风景,闯过去,我们便会拥有坚实的翅膀。与青涩的自己告别,做一个丰盈的人。

说一声再见,与多彩的军训告别。记得尚未军训时,大家期待且担忧;真正开始体验后,又抱怨时间不疾走;到了现在,却希望时间为我们停留。有人说军训苦,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有人说军训难,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还有人说军训美,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军训姿态。但不同的体验通向同一个终点——军训结束了。一件事物的逝去不免引来万千愁绪,让人觉得这世间尽是落叶枯水,残枝败柳。可该走的依旧要走,那就勇敢地说声再见。

别离,往事依旧;别离,含泪挥手;别离,夕阳映映;别离,落红亦悲愁。

(军训简报组彭艺)

 

 

 

 

 

 

 

 

 

 

 

 

 

 

 

 

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省军区学生军训办

送:各位校领导、临汾军分区、武警临汾市支队、尧都区武装部

发:军训领导组成员

 

责任编辑:贾五星

编  委:余晓川 李 文 任金虎 苏 哲

 

 

山西师范大学武装部              共印30

注:各期军训简报可在武装部主页上浏览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