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军训简报>>正文

 

2017年应急消防疏散演练专刊
2017-09-21 17: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

 

2017年新生应急消防疏散演练

 

 

 

5E1A9135_副本

 

 

      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消防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增强我校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2017916日下午,我校三校区率先开展了针对新生的安全讲座与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武装部副部长李豪、消防科科长张威、政保科科长秦黎明、体育学院保卫科科长郝宝喜等领导出席活动。随后一校区于917日下午在操场和各教学楼开展了安全讲座与消防疏散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组副组长高峰,武装部部长、军训团团长王军峰及各学院学工组成员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啦啦啦讲话

            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张威讲解逃生方法

             体育学院现场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现场,高级工程师邓全龙首先介绍了本次演练的要求和应注意的细节,对相关法规、火灾常识等做了详细阐述,并亲自教授了灭火器的原理和应用方法,演示了如何扑灭初期火灾。邓全龙还指出:一旦发生火灾,指挥要果断,行动要迅速,细节要抓好。同学们积极投入实践,受益匪浅。                     

 

 

换图_副本

                   2017年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现场

DSC_5961_副本

                  消防科科长张威示范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5E1A9140_副本

                     同学们进行灭火技能的实践

随后,在我校后勤部门和教官们的紧密配合下,消防安全演练安全有序的进行。演练通过跨越烟雾、营救伤员等环节真实的还原了火灾现场,学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按照训练要领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学生们熟记要领,井然有序。

                 教官为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同学们拿着灭火器材积极施救 

5E1A9072_副本_副本

                  同学们有序撤离演练现场

 

此次实践演练,将消防知识技能与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相结合,牢固树立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达到了提高我校学生自救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校医对伤员进行详细检查并简单包扎

 

 

 

传媒学院吴昭晖

外国语学院 段心蕊

 

 

 

 

 

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遇到突发事件后的疏散能力,以达到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的目的。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安全教育与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高等学校安全教育与各种应急演练工作,不断完善学校

应急管理机制,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和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要充分认识安全教育与各种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认真做好学校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工作,充分提高全体师生有效防范和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熟悉掌握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巧,确保全体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演练目的

1、使全校师生进一步掌握在紧急突发事件中疏散撤离的基本常识。

2、使全校师生熟悉疏散撤离的路线、方法,通过演练缩短应急疏散时间。

3、检验本次制定的应急疏散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具备可行性;检验学校在紧急突发事件中的指挥、疏散、安保、救护工作是否及时迅速,准确到位。

三、演练时间、对象和地点

1、时间:            201791716

2、参加演练对象:    2017级全体新生

3、地点:            各校区的教室与指定的疏散集结地

四、组织机构

成立山西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

顾问:高峰(校党委副书记)

总指挥:王军峰(军训团团长)

副总指挥: 李豪、王向阳、孙学虎

成员:宣传部、学工部、武装保卫部(处)、军训教官

校团委、教务处、后勤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学工组长及新生辅导员

五、分工职责

1、指挥组(军训团、学工部)

组织、制定演练方案;部署、安排演练工作;对参加演练工作的成员及新生班班干部进行相关知识培训。

2、后勤保卫组(后勤处、保卫处)

后勤处负责安排演练中所嘴的教学楼与教室并打开所需教学楼的各个安全通道,保卫处负责现场秩序维持,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严格控制演练中的校园车辆通行。

3、宣传组(宣传部、军训团宣传报道组)

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演练活动的意义及相关安排,及时做好演练活动的通讯报道。

4、保障组(学院学工组、院团委、军训团各营、连负责人)

组织学生骨干协助、配合疏散演练工作; 协助处理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处置; 防止演练过程中起哄、推搡等安全隐患的发生; 负责在集结前、后的人数清点工作。

5、医疗组(校医院)

安排医疗救护人员,处置突发受伤人员的医治和护送工作。

六、疏散路线及集结地点划分

1、一号、二号教学楼的学生在四号教学楼西侧停车场集结。

2、三号教学楼的学生在三号教学楼南侧空旷地带集结。

3、四号、五号教学楼的学生在巨人广场集结。

4、田家炳教育书院的学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前广场集结。

5、莳英园各教学楼的学生在莳英园十二号教学楼东侧至北门之间空旷地带集结。

6、体育学院综合教学楼的学生在综合教学楼前空旷地带集结。

七、演练工作要求

1、演练前准备

演练前各院学工组和辅导员应让学生熟悉应急硫散的正确方法,分析学校应急险情的环境条件,阐述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的疏散路线和到达区域,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险情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险情谣传。工作人员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集结地点进行实地细致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2、责任到人

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各部门责任,将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学院、班、岗位和个人。

3、加强现场组织

各组织部门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确保演练安全有序。

4、做好总结点评

演练结束后,军训团要及时点评总结,并把演练的经验、问题、不足以及整改意见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材料对全体同学进行教育,互相交流,确保本次疏散演练的实效。

八、演练程序

演练前,全体参加演练的学生模拟在各教室正常上课,听到演练开始信号后按要求实施应急疏散演练。

l、演练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当演练开始哨声(嘟--------间隔较长的两声哨声)发出后,人立即从各自的教室紧急撤离,以小跑(不得急速奔跑)方式从教室由楼梯口有序撤离到集结点;

第二阶段:疏散开始40秒后,指挥人员发出演练信号(假设有演练意外事故发生),全体人员听到哨声(嘟--------间隔短暂的急促哨声)后在原地站立静止不动;

第三阶段:终止演练信号发出20秒后,指挥人员再次发出演练继续的信号(与开始演练信号一样),听到信号后,全体疏散人员按要求继续向集结点疏散;

第四阶段: 人员到达集结点后,各班辅导员、班干部迅速清点人数,如有缺员要迅速组织班干部返回寻找;

第五阶段:由各集结点以教学班为单位整队带到总集结地(各校田径运动场)军训团对本次演练进行讲评、总结后宣布演练结束。

2、报警信号: 哨声

九、注意事项

1、听到演练开始信号后,各营组织演练的指挥人员与工作人员要稳定学生情绪,有序地组织学生从教室迅速撤离。要求学生沿楼道、楼梯快步有序的疏散(各楼层以楼层中间为界分别从就近一侧楼梯疏散),不要发生满楼道拥挤现象,各教室的工作人员最后一个撤离教室。

2.演练的各教学楼楼梯口都安排有两名督察指挥人员。疏散时要听从指挥,确保依次、快速、有序疏散。

3、严禁起哄、推搡、拥挤,禁止大声叫嚷,疏散时不能穿拖鞋,掉了东西不要拾,更不允许逆向跑窜寻找个人物品(最后撤离的工作人员注意学生遗失的物品)。如有学生跌倒,后面的一、两名学生或就近的工作人员应快速将其扶起,插到队伍中继续撤离,其他同学要绕行,如情况严重立即吹响终止演练的哨声,杜绝踩踏事件的发生。

4、演练过程中当听到终止演练哨声后全体演练学生要原地停止不动,听从指挥人员安排,如有意外受伤者第一时间救护伤员并及时上报总指挥部。

 

 

 

 

 

 

关于应急疏散演练对王军峰部长的采访

1、作为此次应急疏散演练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您能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为本次应急演练作了哪些准备?

应急疏散演练主要是模拟学校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区在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让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便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为了顺利完成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校领导符惠明书记、卫建国校长、高峰副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武装部要全力做好安全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的进行,坚决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校领导的要求,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邀请临汾市消防支队与本次军训承训单位武警临汾支队的官兵们认真讨论、综合研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演练预案,避免出现拥挤和踩踏等安全事故;二是认真做好应急演练前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同学们对应急疏散演练有了充分的认识;三是尽可能以学院为单位,整建制参加演练,便于统一管理;四是联系后勤、校医院等单位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和医疗救护工作。

 

5E1A9082_副本

2、那么您认为本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高校是人员密集区,在大学生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灭火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是高校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职能,提高师生防范自救和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我校每年都要在全校分批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基本上实现了应急疏散演练全覆盖。

3、您想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达到一种怎样效果?

熟练掌握应急疏散演练和逃生技巧对于同学们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够有效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有着重要而现实的意义。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就是要通过模拟实战演练,不仅要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而且使同学们对应急疏散演练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我们每年还将举行类似的演练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事事都安全的良好氛围。

4、今天的应急疏散演练,对同学们的表现,您有什么评价?

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对同学们在演练中的表现非常满意。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周密部署,尤其是武警与消防官兵的默契配合是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二是同学们思想重视、态度端正,演练规范,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良好作风是活动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总之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取得预期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学生感言

演习伊始,我既激动又忐忑,一声长而响亮的口哨声在楼道中吹响。不一会,浓烟四起,我们迅速拿起湿毛巾捂在脸上,演习仿佛成了真正的避难。

我当时半弓着腰跑下楼梯,大厅的烟雾很浓很浑浊,化学气体钻入鼻孔让我咳嗽不已。当我跑出楼道闻到新鲜空气时,我长舒一口气,这口气使我感到灾难面前生命的渺小。最终,我们在教官的指挥下逃离了“火灾现场”。

(戏剧与影视学院 温家天)

 

在危险面前,生命是脆弱的。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自觉学习安全知识,认真接受校园安全教育。平时,我们应多留心校园内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位置,熟练掌握使用方法,让我们的人身安全多份保障。

当火灾降临时,我们要保持清醒,运用消防知识尽快逃生。生命高于一切,不可为了身外之物而错过了最佳逃生时间。当人群密集时,拥挤只会加剧灾祸的危害程度。我们应沉着冷静,有序迅速撤离。

(政法学院 郝一原)

 

 

我们戏剧学院在11号楼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刚开始,大家还有些满不在意,说说笑笑,甚至很多人都在不慌不忙的走着。但是当呛鼻的浓烟升起,现场紧张的气氛,让演习如同实战。心中不由的惶恐起来,联想到现实中如果真的发生火灾,自己有多大把握可以顺利逃生呢?这时,我突然明白了这次演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脸上的神情严肃了起来,脚步也加快了,心中只想着配合演练,顺利的快速逃生。

通过这次演练,我意识到了消防知识的重要性,也强化了自己的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受益匪浅。

(戏剧与影视学院 刘鉴)

   在今天7号楼的应急消防演练中,专业的武警消防人员不仅教授了我们相应的安全知识,还现场演示了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方法,并指导我们进行亲身体验。 

当发生火灾时,我们需要首先将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然后找湿物捂住口鼻,观察火源的发生地,辨明逃生方向,理智地选择逃生路线,然后跟随人流,及时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我很感谢学校和军训团对这次应急演练的精心安排,以及武警人员的细心指导,这次活动真的使我受益匪浅。 

(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娟) 

 

917日下午,我参加了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教育。进行演练时,面对滚滚浓烟,我身为其中一员,刚开始感觉十分慌张,但在听到教官有序的指挥声后,逐渐冷静淡定,按指令有序随同学们撤离到集结点。之后,我们了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这次演练,我认为在危险来临之时镇静自若,保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冷静理智的实施消防自救和逃生,才能在危险中为生命提供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只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危机关头,才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熟悉掌握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身自救的方法。

 

(外国语学院 段心蕊)

 

 

 

 

 

             责任编辑:李  豪  

                                          编辑:任金虎  

                                               张子恒  

                                               窦  十 石琪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