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师大保卫处新闻>>正文

 

山西师大保卫处2008年工作要点
2009-03-11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大保卫处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zhanghuawww.sxnu.edu.cn2009-03-11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服务师生,保障安全”的宗旨,完善“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安全保卫工作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为迎接我校“五十华诞”庆典和创建安全祥和的校园环境而努力工作。

二、工作目标

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实现“三无一降低”的总体工作目标,既校园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火灾事故发生、一般治安案件发案率有所降低。努力打造一支让领导满意,群众放心的安全保卫队伍。

三、主要工作

(一)队伍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鼓励全体同志大胆探索研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寻找新途径和新方法,使保卫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加强干部的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地进行。对岗位进行科学、细致地划分,将人员合理、规范调配。完善岗位责任制,合理引入竞争机制,做到片有专人,人有专责,事有专管,达到职、责、权相统一。

2、加强对校卫队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注重校卫队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队员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建立一支作风正、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具有较强战斗力的校卫队。

(二)稳定安全

1、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继续努力做好政保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师生对国内重大事件的反映,掌握师生动态,针对出现的不安定苗头,及时上报,做到不迟报、不误报、不漏报。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监控,维护网络安全和学校的稳定。重视政保调研,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敏锐感。进一步完善政保档案,扩大信息员队伍,加强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确保校内政治稳定。

2、继续在广大师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通过简报、广播、网络、横幅、讲座、模拟演练等各种形式向师生宣传法律和安全知识,对师生进行全方位的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坚持“预防为主、确保重点、保障安全”的方针,狠抓安全防范,完善预防设施,落实预防措施,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重点单位和部位设立监控设施,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系统。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巡逻和守护工作。坚持对“三工人员”的登记、建档,严格执行《门卫制度》,认真查证验证制度,做好对出入车辆、人员、物品的登记检查工作。严格大型活动的审批制度,精心制定严密的预案,全力维护校园安全。

4、强化安全责任制,完善群防群治安全体系。配合校领导与校内各单位签定2008年《山西师大综合治理责任书》,使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做好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工作。把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防自然灾害事故列为重点,及时排查各种安全消防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5、继续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校园违法犯罪活动。根据校园治安情况的特点,适时开展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严重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整治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环境,坚决打击在校内及周边从事“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校园治安秩序。

6、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完善校园交通制度,加强校内车辆及外来车辆管理。认真做好08年机动车辆通行证的换发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校内交通设施,从根本上解决校园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宣传交通安全法规,规范校园交通秩序,确保校园交通安全。

7、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切实做好消防工作,保障校园消防安全。配合校领导与各单位签订《山西师范大学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职责,健全义务消防队,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完善消防档案;对消防器材及时进行配置、检修和更换;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尤其是加大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和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对全校的义务消防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8、做好集体户口的管理工作,做好07级新生身份证的校对和发放工作。与西街派出所密切配合,办理好0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下半年做好08级新生户口办理工作。

9、做好我校“五十华诞”庆典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庆典活动的圆满举行。

10、继续做好迎接“创建平安校园”检查验收工作,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