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办事指南  国防教育  活动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军训简报  处长信箱 
欢迎光临山西师范大学武装保卫部(处)主页!
 
校园安全温馨提醒
清明节安全提示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
保卫部召开保安工作表彰会
副校长白文宏深入保卫...
保卫部全力做好学校重...
参军报国 时不我待 ​...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师大保卫处新闻>>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平安校园”建设暨2008年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2009-03-11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平安校园”建设暨2008年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发布:zhanghuawww.sxnu.edu.cn2009-03-11

2008年是我校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经过五十年的奋斗创新,我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佳绩,迎来了五十周年华诞。为了确保奥运会与校庆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圆满完成,确保万无一失,我校十分重视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与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省级“平安校园”的建设工作,从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开展与“平安校园”的建设,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与生活秩序,确保了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促进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几年来在校领导正确领导下,在市公安系统的大力支持与保卫处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下,我校自2005年起已连续三年荣获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回顾过去的一年,我校的平安校园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下面将我校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人

长期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稳定安全工作,多次把稳定安全工作列为重要议题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上研究,校领导多次在多种场合强调要做好稳定安全工作。例如,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同志在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学校稳定与安全工作及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各单位一把手是稳定和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在下力气抓好思想教育的同时,要把学校的稳定与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长抓不懈,警钟长鸣。校长武海顺同志曾多次强调,要将师生“安全第一”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他深入学生社区了解安全和后勤保障问题,并就涉及师生安全、学校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及时予以处理,还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安全保卫基础设施的建设。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同志要求安全稳定工作要长抓不懈,做到防患于未然,明确提出要建立一支作风扎实、素质过硬的保卫队伍,并从民情、校情的反馈,邪教“法轮功”的严防死守,职工内部矛盾纠纷的化解等方面,对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副校长常乃军同志在开学初,学期末有针对性地召集后勤管理处、基建处、校医院、保卫处等单位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强调有关部门必须对安全工作“重视重视再重视,尽心尽心再尽心”,实行安全工作全校总动员,经常就消防、交通、水电暖气等易发事故部位,各类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情况及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清除存在的各种安全、消防隐患。要求各单位工作人员要改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热诚地为广大师生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校领导还多次深入一线,走访职工家属、学生宿舍等就安全稳定工作进行调研。

晋教后勤〔2008〕23号文件下发后,学校领导立即召开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同志主持召开并传达会议精神、校长武海顺同志到会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本着对国家财产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重视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要下大力气,舍得投资整改现存的安全隐患,并实施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要追究负责人的责任,以彻底清除我校现存的各种安全隐患。同时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副校长常乃军为正副组长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领导组,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学校还下发了晋师党字〔2008〕23号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山西师范大学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立即开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对本单位所辖的区域,开展认真彻底地排查,及时将排查结果报校长办公室,予以安排整改。

学校保卫处经常深入到各单位、各部门对该单位的安全隐患情况进行了认真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领导予以整改,并及时将检查的情况汇报校长办公室,供领导决策,以便及早解决存在的隐患。

正因为校领导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今年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划拨60余万元经费用于保卫处日常工作,涉及安全方面的重大项目由校保卫处打专项报告,从校领导专项资金中予以解决。为了对校园实施有效地管理,2008年6月份学校投资100余万元,在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对校园内各重点部位与公共场所实行24小时监控;10月份又投资18万元更换维修了科学会堂的烟雾报警及喷淋系统;维修了学校办公楼、教学楼与学生公寓楼的应急灯450个,疏散标志牌100个;对全校的灭火器材进行了维修;对1、4、6号教学楼的消防栓的水带、枪头进行了补充,最大限度地预防发生各类侵害学校财产及师生的案件,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

可以说,领导高度重视是我校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坚强后盾。我校每年年初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代表学校与各学院、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签订《山西师范大学综合治理责任书》和《山西师范大学消防安全责任书》,然后再由相关负责人安排布置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到层层有人负责,层层抓落实;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出现安全稳定事故的单位,坚决一查到底,直至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年终对单位及干部考核中,实行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凡出现安全稳定事故的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不得参加评优与晋升。通过这些措施使综合治理与消防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确保了学校的稳定与安全,促进了省级“平安校园”的建设。

二、全力以赴做好校庆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2008年是我校建校五十周年,校庆庆典活动的准备和实施工作是我校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由于参加这次庆典活动的领导及来宾多,规模大,因此做好校庆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十分重要。为了保障校庆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确保与会领导来宾及师生人身安全,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市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学校保卫处上下齐动员、早行动、早准备,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庆安全保卫准备工作。

2008年3月份保卫处召开了全处人员大会,学习传达学校做出加强校庆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学习领会这次校庆活动意义和目的,全处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6月份派专人前往山西大学、山西农大等兄弟院校考查学习,积极借鉴办好校庆工作好的经验,及早准备为校庆安全保卫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保卫处利用暑假期间,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利用宣传版面选登了“参加大型活动安全须知”与“突发事件中如何保护自身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2008年8月由临汾市人民政府、山西师范大学校成立了地校共庆山西师范大学建校五十周年筹备工作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工作要求。庆典活动的整体工作由领导组统一负责组织,各工作组要做出详细的工作预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各工作组要加强协调,紧密配合,确保庆典活动万无一失。同时还制定了《山西师范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庆典活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校庆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下设:交通管制组、庆典活动安全保卫组、消防备勤组、校园巡逻巡查组、安全救护等小组。为了确保校庆活动安全有序正常地进行,确保与会领导与来宾人身安全,特邀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治安、临汾市消防支队等部门200余人参与庆典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学校保卫处八十余人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整修校园交通标志、规划停车线路、培训大学生志愿者500余人。对庆典活动场所划分区域,责任到人,提前两次进行执勤预演,寻找不足,改进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与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各项庆典活动的准备工作,确保了大会的圆满地完成,受到各级领导与师生的好评。

三、加强组织保障与保卫队伍建设,各单位任务明确,齐抓共管,构建平安校园

构建平安校园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作为保障。自我省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以来,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成立了创建“平安校园”领导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副校长常乃军同志担任,成员由保卫处、学工部、团委、后勤处一把手及各学院院长担任。领导组分工明确,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制定创建“平安校园”具体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山西师范大学创建平安校园考核细则》,根据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召开有关会议,督促检查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了各单位更好地开展工作,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保卫处负责学校的门卫管理、校内安全值班巡逻、交通秩序管理及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一般性案件的调查取证及侦破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学生处、团委、各学院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法制、交通、旅途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同学们知法懂法,掌握一定的自身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减轻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压力,调整好心态,减少或避免各类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健康顺利的成长。强调各学院要做好学生校外租住房屋的管理,确保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后勤处主要负责校园自行车安全存放、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学生饮食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学生财产安全,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网络中心主要负责对校内网络系统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访问境内外反动、黄色网站,不阅览传播各类反动、黄色信息,确保学生健康上网,并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带着感情做工作,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思路、新方法。把工作做在前头,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影响缩小到最低度,以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的安全。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就必须建章立制,建设一支过硬的安全保卫队伍。近年来,我校保卫处领导班子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着重加强工作人员的纪律整顿,建立完善了《保卫处值班制度》、《武保部(处)内部管理工作细则》、《保卫处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从组织、纪律、工作、学习、考勤等方面对保卫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了出勤率与办事效率。同时保卫处着力在增强服务意识与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对人员进行文明执勤教育与业务培训工作,在学校办公区、教学区、家属宿舍区、学生公寓区公布保卫处值班电话,师生遇有案件可以随时拔打,从而保证师生能及时得到保卫处的援助。通过对保卫队伍的建设与锤炼,这支队伍在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封堵学校西围墙的战役中,保卫人员不怕流血受伤,冲锋陷阵,彻底根除了学校安全重大隐患。凡遇学校重大活动,保卫处都事先制订详细的保卫工作预案,认真负责地坚守工作岗位,提供周到细致的安全保卫服务,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保卫处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对邪教“法轮功”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及时收集师生思想动态信息,对存在的涉及安全稳定方面的隐患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学府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保卫处经常深入学校家属楼住户,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及民爆物品、出租房屋进行了认真地检查和登记,他们工作认真,加班加点,澄清了学校家属楼住户现有人口的基本情况,使保卫处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社区工作人员同居民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对教职工子女下岗再就业培训,为特困户申请城市最低生活补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疾苦,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清除不安全因素,为社区稳定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安全教育氛围浓厚,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逐步加强

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只有全校人人参与,从我做起才能取得实效。在充分发挥保卫队伍作用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增强师生自我保护能力,最终形成联防网络。

我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副组长的普法领导组,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措施。1、保卫处组织了“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创建平安校园”的大型签名活动,对全校的消防重点工种人员进行了消防培训,使他们做到了“四懂四会”,制作了消防宣传版面8版,条幅5条,消防宣传资料上万份在三个校区巡回展出、散发。2、在学校三个校区分别开设了法制安全宣传栏目,针对学生开学、放假、供需见面会等不同时期和重大活动,增加相关方面的法制与安全防范教育内容,现已连续制作200多期。3、在西门过往通道增设版面,及时向广大师生通报学校近期的治安动态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4、2008年5月份与尧都区公安局交警二队联合举行了大型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电视录像片,散发传单等形式对师生进行了“遵守交通规则、珍爱个人生命”的教育,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5、我校政法学院连续多年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案例从基层法院所审判的案件中选取,广大学生踊跃参加,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6、多年来,我校重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工作,专门召开安全会议,把“安全教育”融入辅导员培训项目之中,使辅导员能在日常的管理中给新生传授安全防范的有关知识。保卫处还专门制作了“新生入学安全注意事项”,摆放在新生报到现场,提醒学生保管好自己的物品,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学工部与保卫处还利用学生入学教育机会,系统地给新同学讲解校规校纪与安全防范的有关知识,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为顺利完成学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7、自2006年起我校就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开展了以“用心灯点亮未来”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存在心理困惑或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提供了咨询与帮助,广泛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大学生中进一步深入人心。8、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管理,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活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通过丰富多彩的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师生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得以显著提高,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风气普遍形成。

五、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做到有章可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的规章制度是治理学校指导工作的重要工具,是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行动的规范,是党政机关进行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搞好学校工作的必要手段和可靠保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实现高校各项管理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要求。我校建校五十年来,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先后制定出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学校管理、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使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养成用政策、用制度推动工作的习惯,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为了使师生员工的工作和学习有章可循,并做到有章必循,我校已于2006年6月18日编印了《山西师范大学规章制度汇编》,其中包括:党务政工、行政综合、教学工作、科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人事工作、计财审计、后勤基建、成人教育等方面共计284项,并不断完善。全校各级干部严格依规章制度治校,师生员工严守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了有章必要依,违章必究,使我校得以稳步地向前发展。

六、及时上报重大安全隐患,以求上级部门领导重视,予以帮助解决

1、由于学校属于老校,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存在电线老化,消防设施陈旧,超负荷运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学校周边个体水果、饮食摊点众多,严重地影响到师生的交通与饮食安全,屡禁不止。

3、学校经费不足,未能一次性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只能采取修修补补的形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4、我校工程欠款较大,存在由此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隐患。

鉴于以上情况,我校已将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上报省教育厅后勤管理处,建议省政府、省教育厅在资金方面对我校予以政策上的倾斜,以早日彻底解决我校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维护我校的安全与稳定。

总之,通过一年来的认真工作,我校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与学校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都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维护了我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为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我校政治稳定、治安状况良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后我们将以党的“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师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42        邮编:030031        制作与维护:张 华